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超:教育孩子,家长应该主动出击

发布时间:2017-06-20 15:08:4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省妇联等14家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制定的《湖北省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提出实施“家庭教育八大工程”,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要建家长学校,给广大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6月18日《长江日报》)

  在中华民族传统观念里,父母对子女的教育似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并不是一种需要学习掌握的技巧。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孩子们的思想越来越“前卫”,很多父母的思想却并未跟上时代的变化。如今很多父母都在抱怨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认为他们和孩子之间有“代沟”。而面对“代沟”,很多父母采取的都是推卸责任的措施——把孩子送去学校,送去培训班,把孩子寄托给老师,希望老师们能用专业知识代替他们完成教学任务。所以当此次 《规划》正式发布,要求学校把家庭教育作为重要工作进行时,我们更要关注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家长们的“心动”、“行动”。

  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则是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一种教育。诚然,我们学校的教师拥有专业的知识,高超的技巧,他们给孩子传授各种各样的知识,教授各种各样的能力,这些是诸多家长们无法做到的。然而,教师的教学也有局限性,他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不可能兼顾孩子教育的所有方面,比如孩子的心理思想态度、行为举止习惯,这些方面需要的是日常生活中一言一行,举手投足之间的熏陶和感染,这是课堂上无法完成的。

  与教师不一样,父母是一个不经考核就可以上岗的职业,也是一个不会因为考核不合格而下岗的职业。这个职业的特殊性,使得很多父母们忽略了这个职业的神圣使命,反而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为借口,不愿主动学习教育知识,把孩子的教育全权推托给教师们,还美其名曰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这无疑是缘木求鱼,是对自己孩子极不负责的表现。事实上对于孩子而言,最好的学习条件,应该是课上跟老师学成才,课下跟家长学做人。而参加学习,知道如何在课下教育孩子,是我们家长朋友们必须掌握的内容。

  “家庭教育八大工程”为家长们学习家庭教育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强迫学校组织家长学习,也许能留住家长的人,但是真正要留住家长的心,还需要家长们真正在观念上对孩子、对教育产生足够的重视。只有家长们主动承担孩子的教育责任,放下旧观念中家长的架子,主动跟孩子们一起学习,与老师和社会一起努力,才能让家庭教育产生肥沃的土壤,培养出真正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可用之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