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奖“状元房”是消费“高考状元”

发布时间:2016-06-27 08:30:46来源:SRC-13

  广东省高考成绩昨6月25日放榜,恩平黄冈实验中学高三(1)班伍正涛以总分620分成为该市理科状元,由于在全省中的排名比该市文科状元靠前,根据该市某地产公司高考奖励金和扶困助学金的相关规定,今年恩平市某地产公司奖出的状元房由伍正涛获得,这也是恩平连续第二年奖出“状元房”。 (6月26日《广州日报》)

  房产公司给高考状元奖房子,一方面是为了商业炒作,另一方面也确实有激励高考奖元和其他学子发奋学习的意思。但不管怎么样,对学生来说是百害而无一益。

  商家是十分精明的,他们知道给高考状元奖房,是有利益可图的,是一个只赚不赔的买卖。给状元奖房,表面上看,一套住房至少要百万元,但商家从中获取的商业利益远远不止这百万元。商家有意无意地把高考状元作为企业的“形象代言人”,不需要高考状元说一句话,做一件事,只要把高考状元拿到房的照片在销售大厅里一挂,在宣传单上一印,就是一个无形资产,就是一个无声的广告。不仅提升了公司的形象,而且也可以提高房子的单价,提高销售率。

  商家给高考状元奖房,媒体肯定会对此进行炒作,这无形之中为企业做了广告。企业不花一分钱天天在全国各地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露面,又是做专访,又是评论,使企业的知名度大大提升,这影响力就是投几千万的广告也是买不来的。所以,企业给高考状元奖房,实际上是消费“高考状元”。

  就算企业真的为了激励高考状元和其他学子更好地学习,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毕竟状元只有一个,很多人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根本没有这方面的念头。再说,就算高考状元拿到“状元房”,也可能让高考状元失去了过去的那种拼劲,反正房有了,以后只要找到一个工作,拿点工资就可能衣食无忧了。

  高考状元是学生个人努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及生存环境的完美结合。高考状元虽然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但不等于将来就一定是有用人才。当环境等发生了变化后,有的人可能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一些高考状元走上社会后自甘堕落的情况不是没有发生过。因此,有没有用,还得看他将来走上社会后能不能发挥才能,这还得看他以后能不能被社会所接受。

  高考只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步,并不是人生的全部,更不是终极的追求目标。一次应试的成功,并不意味着身价倍增、功成名遂,也并不意味着今后必然就有好工作,就能取得大成就。因此,高考状元与其被商家用来“消费”,还不如拒绝,用自己的实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去找到更理想的工作,用自己赚到的钱购更适合自己的房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