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迎接建党95周年】“以身许国”源于信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06-29 14:45:18来源:SRC-13

  【迎接建党95周年】系列评论之十二

  近期为纪念建党95周年,央视推出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恢宏巨作展现出共产党人近一个世纪以来追逐梦想的艰辛历程。其中第十四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两弹一星”的研发过程,“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为新中国创造了和平安定的发展环境。这与那些隐姓埋名、甘于奉献的科学家是分不开的,23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21名是留学归国人员,这其中就有当时54岁的核物理专家王淦昌,因为刚刚在苏联发现了反西格玛负超子而蜚声国际,在正是出成果的黄金年华,留下一句“我愿以身许国”后,国际物理学界横空出世的王淦昌便销声匿迹了,而在大西北多了一个名叫“王京”的专家学者。

  一句“我愿以身许国”的背后,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担当抱负,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信仰理想。邓稼先、王淦昌、钱学森、钱三强、彭桓武等等一些响亮的名字,他们在归国前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在国际上已是声名显赫的科学家,为了共和国的成长,愿意放弃现实的一切,扎根大西北,还有很多人一生都留在了那里,这是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力量是坚不可摧。95年伟大征程,从南湖上的一条游船,到北伐战争“铁军”的所向披靡;从南昌起义的点点红星,到万里长征播撒的燎原之火;从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到势不可挡的解放战争;从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到改革开发的厚积薄发。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次次书写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

  信仰的力量是矢志不渝。95年峥嵘岁月,为让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一代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初心未改,从国内大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从投身改革开放浪潮到铸就伟大“中国梦”,以身许国、以身献党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从未停歇。

  信仰的力量是坚实迈进。95年光辉历程,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从“两弹一星”的试验成功到载人卫星的成功发射,从加入WTO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从大国到强国的脚步越来越坚实。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号角吹响,“五大发展理念”人民共享,“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定会实现,人民一定幸福国家必将繁荣富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