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迎接建党95周年】培养“党员气质”是一种修行

发布时间:2016-06-30 08:30:47来源:SRC-13

  【迎接建党95周年】系列评论之十三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国际青年代表团有一个成员向邓小平提出一个问题,说能不能讲一讲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是什么?小平同志给出了简短有力的回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说的就是坚定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气质。

  “气质”是什么?百度词条是这样定义的:指人的相对稳定的个性特点和风格气度,是从眼神、话语、背影、甚至举手投足间流露的特质,一种由精神到举止的修养。“附庸风雅”用来指读书人的气质,“以物易物”用以形容现代商业气质,同样,“有信仰、敢担当、善作为”也是共产党员的特有气质。

  几十年的风雨历程,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还是和平开放的建设时期,亦或是克难攻坚的改革年代,发展面前当好“领头羊”,危险面前敢于“打前阵”,困难面前敢当“急先锋”,时间检验了共产党员的本质,也型塑出党员这个群体固有的气质。

  今天,改革深水期,发展攻坚期,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险滩要涉足,共产党员作为一个时代的价值符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力量,能否坚定步伐,能否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这就需要,广大党员把“党员气质”当做一种修行,并在点点滴滴中去践行。

  坚守信仰。“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总书记对“好干部”提出的第一要求,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期下,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利益多元,面对各种诱惑,一些党员干部失了信念、丢了气质,最终迷了方向。当看到,心中有信仰,行事才有方向,作为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庄严承诺,不仅是“在其位谋其职”的履职尽责,更当是“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守望初心。“党”字不忘,信仰不失,才能在风浪考验前无所畏惧,在诱惑吸引前立场坚定,竖立起共产党人的一杆旗。

  敢于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担当大小直接体现胸怀、勇气与格调。因为担当,吴吉昌从“棉花迷”变成“棉花疯”,焦裕禄让兰考“旧貌”换了“新颜”,李保国把“荒山”变成了“富地”。作为新时期的党员,面对新的“成长的烦恼”,就是要勇做时代的“劲草”与“真金”。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唯有担当,才有突破。

  善作善为。当下,有的党员缺乏“闯”劲,不思进取,不愿作为;有的害怕多干多错,得过且过,不敢作为;有的党员固步自封,守着“旧摊子”,不会作为,损害了党的形象,也阻碍了党的事业的发展。善作善为,不仅是观念的转变,更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的要求。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党员干部就必须能够有所作为,要在思想观念、发展措施、方式方法上提高自我、充实自我,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努力使自己成为干事业的行家里手、致富的行家里手,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