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昌林:让“两前两后”精神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6-07-02 09:02:07来源:SRC-13

  7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隆重纪念党的生日。大会表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了。95载风雨兼程,95载波澜壮阔。这个以人民利益为己任的伟大政党,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书写了中国史上最辉煌的篇章。从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从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改造到改革开放……党领导全国人民改天换地,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强盛起来,人民富裕起来,国际声望提升起来,神州旧貌换了新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不是一句歌词,而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沧海桑田,为这辉煌业绩的付出是无与伦比的。千百万党的优秀儿女鞠躬尽瘁舍生忘死。1945年党的“七大”时统计: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及抗日战争时期,在战场上牺牲的共产党员达32万多名。在刑场上牺牲的烈士不可胜数,仅1927年至1932年间,就有100多万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惨遭杀害。全国解放后,据民政和组织部门初步统计,有名可查的烈士有370多万人。还有无数的当时不便公开或至今隐姓埋名的共产党人。至于抗美援朝和历次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近20万英雄儿女,其中多数也是共产党员。彭湃、罗亦农、方志敏、陈树湘、夏明翰、刘胡兰、董存瑞、江竹筠、黄继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他们赴汤蹈火视死如归,用鲜血染红党旗、军旗和新中国的国旗。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全心为民矢志不渝,用信仰铸就起一座座精神的丰碑。平凡工作,有奉献凝聚的雷锋精神;峥嵘岁月,有奋斗凝聚的创业精神;保家卫国,有热血凝聚的抗美援朝精神;开山造渠,有艰苦凝聚的红旗渠精神,建设国防,有智慧凝聚的两弹一星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焦裕禄,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乐为群众富裕吃一辈子亏的史来贺,扎根荒漠戈壁、献身中国航天事业的钱学森……无数的先锋和楷模义无反顾殚精竭虑无私奉献。

  追根溯源,最值得颂扬的是共产党人的“两前两后”精神,这就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陷阵,赴汤蹈火,浴血奋战。在自力更生的建设中,共产党员先人后己,克己奉公,勤劳肯干,尽心尽责。这是中国革命胜利和建设事业辉煌的根本。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共产党员应永葆英雄本色。苦群众所苦,乐群众所乐。甘于奉献,不图享乐。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环境待遇艰苦,哪里就是共产党员的营寨。党员应毅然走在群众前头,党旗应高扬在前沿阵地。像孔繁森呕心沥血忘我工作,像李国安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像吴天祥乐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像袁隆平孜孜不倦造福人类……让“两前两后”精神发扬光大,用心血和意志续写坚守信仰的光辉史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