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松涛:共产党员就是要“不忘本”

发布时间:2016-07-02 14:46:22来源:SRC-13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余音绕梁。回响在耳边,也萦绕在心间的,始终是这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人们赞美一个人有很多条,其中最朴实但也最被看重的一条,就是“这个人不忘本”、“能保持本色”。脍炙人口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中,一句歌词不就是“爱憎分明不忘本”吗?如同个人一样,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伟大的党,一个深得人民拥护、身负民族厚望的党,更加不能忘本,而是要做到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2013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这样告诫全党。在建党95周年之际,总书记带领全党再次重温这句话,可以说立意很远、用意很深。

  我们知道,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全党的初心需要全体党员一起来保持,需要大家一起做到“不忘本”。日常工作中,广大党员默默地坚守、实实地奉献;灾难灾害面前,广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救灾抢险一线。实际上,就在7月1日前后,安徽湖北等地普降暴雨、洪水肆虐,当地很多党员干部是在抗洪一线度过了党的生日。他们昼夜坚守、全力以赴,冒着极大的风险,有的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种奉献的精神和牺牲的勇气来自哪里?可以说就是共产党员的本心,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每名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问过自己,也向组织表达过“我为什么要入党”,这个说服自己也说服组织的理由就是我们入党的初心,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本”。因为坚信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真理,所以加入共产党;因为坚信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形态,所以加入共产党;因为坚信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所以加入共产党……同时,也因为坚信自己能够成为合格的党员,才加入共产党。

  入党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尽管我们已经在组织上入了党,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这也是这次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初衷。如何保持一名党员应有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始终做一名合格党员,一条有效的方法就是时时刻刻与入党时候的自己对照,看看入党时的本心改了没有,看看共产党人的本真、本色还在不在,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做到“不忘本”。

  历史传递感动和力量、蕴藉经验和规律,是最好的教科书。做到“不忘本”,要求每名党员都认真学习党的革命史、奋斗史,用革命先烈的精神鼓舞自己,用先进英模的事迹教育自己,决不能让烈士的鲜血白流,决不能让前人的汗水白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但我们党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应该永远传承下去。“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牢记历史并与历史同步伐,才不至于成为无根之木,成为历史的过客,甚至历史的罪人。

  真理能够穿透现实的迷雾,是最好的清醒剂。做到“不忘本”,要求每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掌握真理而不是遗忘真理甚至怀疑真理。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从而更加主动地学习理论,避免人云亦云、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目的就是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这四个自信,党员就有了立身之本,党就有了立党之本。

  切身感受最深刻,联系个人是必须要做的功课。做到“不忘本”,要求每名党员看一看自己的成长进步,想一想这些是不是仅仅靠个人奋斗,有没有党的领导和培养的结果。特别是我们这一辈年轻党员,都要与自己的父辈比一比,看一看个人的选择机会是不是增加了,个人的生活条件是不是改善了。只要是不带任何偏见的,答案应该是肯定的。这些都足以让我们对党产生一种朴素的感情,这种朴素的感情与真理的认知一旦结合,就会成为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每名党员都要做到“不忘本”,这样才能做历史的推动者,做真理的践行者,做自我的成就者;否则就是忘记历史,就是拒绝真理,就是背叛自我。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