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梅芳:宜家的“中国标准”无疑是自掘坟墓

发布时间:2016-07-04 15:26:41来源:SRC-13

  近期,在北美热销的宜家家具“马尔姆MALM”系列床头柜及橱柜因已压倒并致死6名儿童,宜家宣布对该产品进行召回,但该系列产品中国市场仍然在售。宜家中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召回范围不包括中国,是因为该系列产品符合中国标准,同时表示对中国不存在歧视。(7月4日《新闻晨报》)

  宜家在北美召回具有安全隐患的“马尔姆MALM”系列床头柜及橱柜,但却以符合“中国标准”为由不予召回中国市场上的橱柜。同样是消费者,何以中外有别?

  诚然,宜家解释该产品符合中国GB/T10357.4-2013家具力学性能试验第4部分:柜类稳定性标准。但这并不是理由,问题的关键在于,该产品设计出现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属于问题商品,而对待问题商品,应该做到的是一视同仁,而非搬出所谓的“中国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九条明文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采取召回措施的,经营者应当承担消费者因商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费用。”所以,宜家的“中国标准”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中国消费者对外国商品趋之若鹜,源于品牌信赖,但外国商家因此对中国消费者进行欺瞒,透支中国消费者的信任感,无疑是自掘坟墓。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本土产业正在崛起,在外国商品“跑马圈地”抢占中国市场的同时,国货也逐渐占据了更多市场份额。据6月29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援引《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根据贝恩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2015年外来商品在华销量下降了1.4%,而中国本土商品的销售量上涨了7.8%。宜家损害了中国消费者合法权益,品牌形象无疑会大打折扣,这很可能会使更多消费者的目光转向本土产品。毕竟比起盲目“崇拜”外来商品却被“坑”,买国货不仅物美价廉,而且还是一种爱国的表现。长此以往,宜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自然会下降。

  何况,宜家如此“明目张胆”地欺负中国消费者,中国相关部门自然不会置之不理。上海质检部门第一时间约谈了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了解核实有关情况,要求宜家公司切实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排查产品安全隐患,确保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质检部门将进一步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督促宜家公司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切实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双重压力之下,宜家是该好好反思符合“中国标准”的说法了。也提醒其他外国商家别忙着幸灾乐祸,宜家可谓前车之鉴,若不想步其后尘,还是规规矩矩地办事,少一些“中国标准”的花花肠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