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晏一琳:广告不应传递社会焦虑情绪

发布时间:2017-10-25 15:17:44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在各大电视台热播的宜家最新的电视广告中,一句“再不带男朋友回来就别叫我妈”的广告词引起了争议。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宜家家居中国区公共关系负责人处了解到,这则电视广告的初衷是鼓励人们轻松庆祝每一天,是针对中国区拍摄的原创广告,而非翻拍自国外版本。同时,宜家家居也发布声明称,对这则广告传递的错误印象表示歉意,同时将撤下该广告。(10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很容易想象,宜家家居针对其产品定位以及目标群体,拍摄广告,其广告立意结合时下热点,一句“再不带男朋友回来就别叫我妈”的广告词,几乎说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坎上,但是却是直抵痛处。之所以引发争议,就在于这样的广告词传递了社会焦虑情绪。

  作为来自于瑞典的全球知名家具和家居零售商,宜家家居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喜爱。很多人将节假日逛宜家作为了一种休闲方式,甚至一些年轻人买房子后,在装修前,要先到宜家去逛一下,参考一下装修风格。大长假、小长假期间,进入宜家家居,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毫不为过,因为互为和谐的产品系列在功能和风格上种类繁多,只要进去了,总有东西可以买回去。

  俗话说,“一流导演拍广告,二流导演拍电影,三流导演拍电视剧。”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是因为广告长则几分钟,短则几十秒,如果要拍出一则经典广告,在短时间内,表达出产品所要传递的理念,吸引公众的关注,还要让公众被广告所吸引,记住广告背后的产品,并愿意去购买,必须拥有一支超一流的优秀创意团队。

  但是,广告有价,创意无价。创意需要对产品有清醒的认识,对目标客户有深入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将一闪而过的念头转化为广告创意。而对目标客户的研究,必须科学有效。年轻人选择宜家,是因为购买宜家家居的产品,价格便宜,而且节省空间。而年轻的受众群体在宜家里面能够感受到轻松,所以才有乐此不疲之感。

  一句“再不带男朋友回来就别叫我妈”的广告语,传递的是年轻人的焦虑情绪,并且作为广告扩散,会让年轻人感受到压抑,广告用这样的创意,实在是失败之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