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忠信:北大冒牌网站何以泛滥成灾?

发布时间:2016-07-13 16:09:06来源:SRC-13

  昨日,北京大学官网及官方微博发布通告,公示了124家网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假冒北京大学名义开展教育培训宣传。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公布的124家网站大部分名称中含有“北京大学”、“pku”字样,其中近半为打着北大旗号的“总裁培训班”。按网站显示,这些培训班的开课地点大部分设在北大校内,部分培训课程结课后可获得北大结业证书。此类网站上的培训项目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其中最高的甚至达到近50万,且声称培训费用将由北大统一收取。(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假冒名校之名的“李鬼大学”历来有之,作为中国最知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被“李鬼”们盯上也不难理解。然而,这次被北大公布的假冒网站竟有124家之多,而这距上次公布84家假冒网站只有六个月的时间,发展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

  北大冒牌网站做的风生水起,尽管学费高昂但它们并不缺乏报名对象。也难怪报名者相信它们,因为北京大学某某班的名字磅礴大气,师出有名;北大校徽庄严崇高,赫然醒目;授课地点就在北大校内,根正苗红;毕业时结业证及时到手,证章俱全。在报名者看来,它们不可能是假的,因为如果是假的怎能在北大校内栖身,又何来的冒用北大名称和钢印的胆量?不过,北大的澄清说明告诉我们,它们就是假冒的,跟北大没有半毛钱关系。

  北大冒牌网站盛久不衰,原因绝非偶然,需要我们抽茧剥丝。其一,反假禁假的关口不严,扮演网络“李鬼”更容易蒙混过关。现实生活中办理过工商登记注册的人都清楚,申请营业执照的第一步是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目前这一环节可以说相当苛刻的,根本不给你傍名牌的机会。然而,当下网站注册和管理还很不规范,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依据仍是2000年颁布的《网站名称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拿网站域名来讲,几十块钱就可以搞定一个,只要是现在还未被占用的,一般你都注册下来,注册个包含“pku”字样的域名再容易不过。网站备案之后,一般很少有机构主动的过来监管检查,网站的中文名字你改动一下也没有人管你。况且现在的搜索引擎大都是靠竞价排名的,只要你肯付钱,排在前几名的肯定就有你。

  其二,反假禁假的力度不够,让冒牌网站有恃无恐。作为正统的北大来讲,捍卫学校的名誉和尊严责无旁贷,当冒牌网站横行时,一句“均属冒用北大名义的行为,与北京大学无关”的声明不痛不痒,不足以对假冒网站造成任何的威慑。况且更耐人寻味的是,冒牌大学就混迹于北大校园之中,北大对此是毫无觉察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其冒名招生违规之举,北大是无力打击还是不愿打击?另外,屡被假冒网站用以佐证的北大结业证和钢印恐怕不是假的,北大对此又当如何解释?

  其三,反假禁假的参与度不高,也让投机分子有机可乘。通过假冒网站报名的人群无非有两种,一种不知它们是假冒、不小心才上当,另一种是明知它们不正规、心甘情愿来报名。对于第一种人群而言,擦亮眼睛报名之前需谨慎,其实要辨别网站是否挂羊头卖狗肉也并不困难,从“站长工具”上查一下网站的备案信息是最便捷的途径,某某文化公司、某某培训机构是它们的真实名字,网站的名称也和现在的北大某某培训班相去万里。对于第二种人群来讲,要摆正求知心态,急功近利和唯证是图都是对知识的藐视,都是对自己和人生的不负责。学习的目的是获取新知并为己所用,而不是镀金和结交人脉。

  加强网站注册关口控制,加大网站监督管理力度,唤醒当事主体维权意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密切协作,冒牌网站泛滥之势才会得到遏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