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韩玉印:通告假网站,北大只为正名而已

发布时间:2016-07-15 09:19:28来源:SRC-13

  12日,北京大学官网及官方微博发布通告,公示了124家网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假冒北京大学名义开展教育培训宣传。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公布的124家网站大部分名称中含有“北京大学”、“pku”字样,其中近半为打着北大旗号的“总裁培训班”。按网站显示,这些培训班的开课地点大部分设在北大校内,部分培训课程结课后可获得北大结业证书。此类网站上的培训项目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其中最高的甚至达到近50万,且声称培训费用将由北大统一收取。(0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从今年1月份,北大就开始对84家以北大名义招生的假冒网站展开“打假”,然而让我们始料未及的是,不仅他们并未被北大的“声明”所吓倒,更未因此而吃上官司,而是假冒网站还扩张到了现在的124家,看似北大被讹上了似的。

  若问124家网站为何会讹上北大,首先我们不能否定“傍大款”的因素,是为了“拉大旗作虎皮”,就像王婆哪样,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份,请人在自己的灵柩题上“翰林院侍讲大学士国子监祭酒隔壁之隔壁王婆之柩”的字样,但值得肯定,他们绝对不是“吃柿子捡软的的捏”,想那北京大学乃最高学府,岂能是任人捏着玩的?

  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若问为何假网站不减反增,其实这里边真的还有不少玄机,因为通告假网站北大只是一次为“正宗”正名的行动罢了,从骨子里甚至根本没有想过“谁敢侵犯我们就让他灭亡”。

  教室还是那口教室,就设在北大校园内,甚至授课的教师还是那位教师,既然不属于学历教育,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什么不利用?之所以124家网站会讹上北大,应该说是北大在“引狼入室”,“养虎为患”,甚至是容留“犯罪”。

  之所以北大在不遗余力的澄清124家网站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其实只是一次为“正宗”正名罢了,因为124家假网站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抢了他们的“饭碗”,达到了“车多碍路”的程度。

  为什么从今年1月份,北大就开始对84家以北大名义招生的假冒网站展开“打假”,假冒网站不减反增?其实他们也不是不想对其“除之而后快”,但从上课地点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校本部教室”来看,也许问题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应该说假网站之所以能傍北大这位大款是有原因的。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以北大的名义招生,都是对北大名誉的玷污,无论为了荣誉之战,还是为了“正宗”正名,北大都没有任何理由容忍被假网站讹上,如果与北大一点关系也没有,不仅假网站有欺世盗名之嫌,属于虚假宣传,更属于“欺骗”;对此,如果北大还在忍耐,有关部门也应该“挺身而出”,不该容假网站招摇撞骗,更不能因为假网站长在北大,就不闻不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