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卞广春:医院匆忙应对全面二孩只是序幕

发布时间:2016-07-14 08:14:53来源:SRC-13

  建档难、挂号难、检查难、找床位难,分娩人数增加、医护人员忙到飞起……2016年伊始,中国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终结,二孩时代正式来临。全面二孩启动半年多,蓄积的生育愿望开始蓬发,珠三角数家医院建档产妇几近翻番,分娩人数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生育高峰期不定期出现,以往年份传统的生育淡季目前也不再冷清。专家预计,下半年9月-11月会更紧张。(7月13日《南方都市报》)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广东医院出现如今这样的景象,是好事,也是坏事。好就好在,在“淡季”,医院也能够开足马力,对医院创收是一种意料之外的惊喜。坏就坏在,医院对孕妇激增匆忙应付,暴露了医疗资源紧张和应对政策变化严重滞后带来的困惑,也让全面二孩政策下的孕妇们十分尴尬。

  广州,乃至广东等地,因为二孩政策,医院方面出现的告急画面,医院当然要找出更能满足孕妇需求和愿望的办法,解当下的措手不及之惑。但是,短时间内要达到这个目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而立足长远,积极作为,又是拖不得、拖不了的事。这不仅是某一个医院的事,所有医院及其监管部门,都不应对二孩政策给当下医院出的难题难倒。

  如果说全面二孩政策后,医院距离生育愿望蓬发的距离较近,最先感受到准备不足的遗憾,让医疗部门首当其冲地出现尴尬,那么,我们不妨试问一下,除了涉及生育的医院,与二孩子政策相系的城市幼托机构、小学资源等方面,现在已经着手准备了吗?虽然这方面的信息还没有披露,但这些方面现在不努力,或者所做的努力慢慢腾腾,用不了几年,医院现在的一幕,就将会在这些地方重演。

  就目前的城市幼儿园、小学现状看,解决现有的幼儿入托、适龄儿童入学都问题重重,如果相关方面没有新的建设规划,等到几年后,幼儿园入学、适龄儿童进入小学义务教育,更是无法回避的真问题。幼儿教育和小学义务教育,本来资源就不太宽裕,其中,涉及到幼儿园和小学的设置与建设,涉及到师资的培养,可想而知,项目上差一点点,时间准备上延迟一年,满足不了社会需求,都可能会让生育二胎的爸爸妈妈们挤破了头。

  所以,医院方面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出现的窘境,仅仅是个序幕,更多的社会问题还在后面。一大群宝宝们来到,更多政策应随之出现或完善,更多规划应立即着手,更多建设和措施不能迟滞。让宝宝们新阳光下哺育成长,让宝宝们快乐健康,诸多方面应密切关注,及早启动应对、应急措施。现在有充裕的时间准备,却不努力,到时再抱怨,市民群众就会有质疑,对宝宝们也不好交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卞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