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真正的爱国绝不需要“自虐”

发布时间:2016-07-20 09:35:26来源:SRC-13

  随着“南海仲裁闹剧”的发展,国人的爱国情感日益高涨,爱国本是公民最基本的道德情感,无可厚非。但当不购买苹果7,不购买菲律宾的芒果干、不去吃肯德基等抵制言论“卷土重来”,甚至演变成破坏行为之时,“爱国情感”就走入了误区,成为了伤害同胞的“自虐行为”。而这种“自虐式”的爱国显然是不被需要的。

  人们常说,不要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但是在这场南海仲裁闹剧中,发起抵制的民众却偏偏是在拿美国、日本、菲律宾的错误行为来损害国人的利益。比如:近日,在大连地铁西安路站,一小伙因穿“耐克鞋”遭到一名男子辱骂“汉奸”,并扭打在一起,无乘客上前帮忙劝阻。事情的起因是日本太龌蹉,结果却是中国人打自己人,这样的故事发展让人难以理解。

  再比如:去年,因为日本的“购岛闹剧”,丰田卡罗拉轿车车主被砸重伤并五级伤残,而伤人者也被处以十年有期徒刑和25万余元的经济赔偿,最终日本没事,中国两个家庭却毁了。这样的结局只能是“亲者痛、仇者快”。

  真正的爱国,绝不会以牺牲自己和同胞的利益为代价,绝不是靠“自虐”来表现的。

  真正的爱国,是要和国家保持一致,传播好“中国声音”。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落后挨打的国家,而是苏醒的东方雄狮,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在国际社会有话语权的大国,在回应外界挑衅时,中国的声音就是有力的“武器”。面对所谓南海仲裁,中国政府坚决说“不”,并通过各种方式渠道说明情况、表明立场,摆事实、讲道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问题。所以如果爱国,就应该传播好这些“中国声音”,与国家保持一致,用高昂的爱国热情凝聚强大的“中国力量”,用奋发图强的实际行动捍卫中国的领土完整。

  真正的爱国,是要和人民保持一致,维护好国人利益。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家与国家之间是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与美国、日本、菲律宾存在大量贸易往来,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绝不是“零和博弈”,所以,当人们抵制美货、日货、菲货的同时,国内企业和商家同样面临着损失。此外,跨国企业的发展,在本土获得了盈利的同时,也解决了国人的就业,带动了国内上下游企业的效益,此时一味地抵制,减少的只是跨国企业冰山一角的利润,影响的却是从业者维系生活的工资和上下游企业的生产效益。所以如果爱国,就应该考量国人的利益,用坚守岗位的兢兢业业、用追求卓越的创新发展,提升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以强大经济实力去分割跨国企业的利润。

  爱国不需要“自虐”,一切以损害国家经济利益和国人人身财物安全为代价的言行都是对爱国的曲解。只有与国家保持一致,传播好“中国声音”,与国人保持一致,维护好国人利益,才是真正的爱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