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召:爱国要理智,行动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6-07-21 11:15:01来源:SRC-13

  有媒体报道,个别网友声称为了爱国“要砸烂苹果手机”,要抵制肯德基……类似的举动实在不是表达爱国情感的正确方式,想必多数网友会理智辨别。几年前,日本“购岛闹剧”的荒唐行动引发中国网友抗议。当时,一些极不理智的人喊着爱国的口号,怒砸同胞的日系轿车,甚至与日本有关的东西都在破坏之列。西安一位市民开着自己的日系轿车竟被一群人围攻,被打破了头。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损害财物者必须赔偿,肇事伤人者理所应当地受到刑事处罚。(7月20日光明网)

  爱是需要能力的,爱国当然更需要。这种能力包含怎么做才更能捍卫国家利益的判断力,求同存异团结在爱国旗帜下的包容力,超越情绪和口号而在日常中对提升国力作贡献的行动力。有爱国能力的人,总能用理智克制自己的情感,避免让那种高贵的爱国情感多走一步而走向极端,会避免自己的言行掉进以下陷阱。

  其一是把爱国悲情化,并把这种悲情变成一种内在树敌的非理性仇恨。落后就会挨打,这是中国历史带来的沉痛教训,正是在那种“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巨大悲情下,这个民族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最终赶走了侵略者。但今天不一样了,中国已经强大起来,不再是当年那个不被尊重、受人欺负、在外交上任强国宰割的弱国,我们已经有实力去捍卫国家利益,可以游刃有余地在外交、军事、政经层面去捍卫,去让民众感受到国家的强大。

  其二是把爱国排外化,也就是在走向极端中变成一种盲目的排外。冤有头债有主,哪个国家侵犯了中国的国家利益,我们就应该支持国家以相应方式让侵犯中国利益者付出代价——要相信国家是有能力去这么做的。不客气地说,抵制这抵制那,可能是一种弱势的表现,不理解的是,这一次一些人为什么要抵制肯德基,为什么要抵制苹果?仅仅因为这些品牌跟美国相关吗?这跟爱国无关,而是盲目的排外。爱国需要辨别力和判断力,需要克制自己热血沸腾的情绪,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企业生产互相嵌入的时代,很多时候你的抵制,抵制的是自己人,伤害的是无辜者和自身国家利益。拒绝盲目的排外化中,尤其需要防范谣言和传言,避免听到一两句迎合愤怒情绪却毫无依据的信息就诉诸极端的行动。

  爱国的热情值得肯定,理性的方式也亟需培育。简单地批评“抵制肯德基”事件中拉横幅的人们并不能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我们应该深入理解背后的行为动机,仔细挖掘潜在的利益纠葛,认真察看其组织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在更深层面理解他们的认知与行动,也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种看似激情实则狭隘的“爱国”,也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