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欢:真正爱国不应是如此“折腾”

发布时间:2016-07-20 12:00:06来源:SRC-13

  “南海仲裁闹剧”,美国部署“萨德系统”等近期的一系列事件极大的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民众的反抗和声讨情绪也愈发高涨。

  身为炎黄子孙,心系祖国安危,情牵国之前途,这是中华民族全体血脉中流淌的爱国情操,是自出生就烙上的不变“中国印”。发出声音,表达态度,无可厚非。

  然而诸如“拒用苹果”、“抵制肯德基”、在麦当劳店内斥责国人不爱国等行为是真的爱国?这种贴上“爱国”标签来破坏社会秩序的情感释放,实则是打着“爱国”幌子的“折腾”。跟爱国没有任何关系,对爱国也没有任何价值。

  静而思之,似曾相识。此番“民愤”与几年前的日本“购岛闹剧”如出一辙。当时在上海出现日产车被卸下轮胎、江苏出现打砸日系4s店、西安则有围攻日系车主等不理性行为。

  种种以危及同胞生命财产的“爱国”不是真的爱国,实则是让“亲者痛、仇者快”的“折腾”。这种盲目冲动的举止,也提醒我们进一步思考:对于当下的事态,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什么才是成熟健康的爱国心态?

  “不接受不承认”是中国政府对“仲裁闹剧”的态度,我们理应对党和政府的处理充满信心。作为民众,我们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是要有度、合法,保持独立思考,冷静发“声”,切不可暴力冲突。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挨过打也挨过饿,但历史告诉我们,空有一腔悲愤无以救国,仅仅把“爱国”二字挂在嘴边更是难以强国。“爱国”的定义应该建立在“务实”的基础之上。这种“务实”,就是我们常说的爱国不仅要有行动,更要看效果。

  爱国的目的,是要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强大更美好。但凡促进国家进步的举动,都是爱国行为。反过来,如果只满足于呈现爱国的姿态,甚至认为只要“爱国”就能为所欲为、不顾后果,不惜伤害广大同胞利益、损毁公共财产、破坏社会秩序,这不是爱国,而是害国。这样的“爱国行为”,不仅不会达到预期效果,相反会给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带来伤害,留下创伤。

  不断超越自卑自傲,永远保持从容自信,让爱国更加“理性、务实、包容、大度”,这是世界对于我们的期盼,更是历史对于我们的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