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航班延误赔偿该准点落地

发布时间:2016-07-23 08:26:09来源:SRC-13

  昨日交通部公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简称《规定》),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规定》“以提高航班正常率,有效处置航班延误”为思路,串起机场、航空公司及旅客遭遇航班延误时应负责任,要求航空公司应制定并公布运输总条件,包括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若给予补偿,应当明确补偿条件、标准和方式等相关内容,并在购票环节明确告知旅客。(7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一直以来,飞机晚点在乘客们的潜意识中成为常态,当你准时抵达机场时,往往航班还未到达,或者起飞的时间因种种因素而被推迟。很多时候,机闹也因航班的延误而不可避免的发生,国内航班的这种“常态”严重影响到了国内乘客的思维,还曾导致过中国乘客在国外机场因航班延误而拉横幅要求赔偿的闹剧。

  不管怎么说,航班延误的根源在于航班的正点率不够,或者说航空公司压根就没有在航班正点率上下过苦功夫。事实上,航班延误原因诸多,但其中又有多少是因为天气等客观因素造成的的呢?由于航空公司信息的不透明化,乘客内心的那份焦虑感也无法得到及时的疏导,因晚点产生的机闹事件也就层出不穷了。

  《规定》的出台,当然有助于划分航空公司与乘客之间的责任,更能够为处置机闹事件提供法律依据,从这点来说,新规定的出台有着积极的作用。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个让人期待的新规中明确规定了航空公司不需要为旅客食宿埋单的种种条款,却对于航空公司制定出台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该给予乘客怎样的赔偿,其标准如何却没有个明确的时间表。

  “这次明确规定公布补偿方案是一大进步。”航空专家也坦言,没明确航空公司出台延误补偿方案时间表,给方案内容威慑力“打了折扣”。其实,早在2011年,中消协便因为航班准点率问题,要求航空公司公布延误赔偿方案,但航空公司一直没有任何动作,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省。

  事实上,对于客观原因造成的晚点不给予乘客免食宿,也是早有规定的,之所以20多年来各航空公司没有执行,也是因为行业的竞争和航空公司信息不透明造成的。对于服务行业来说,尽管国家有明文规定可以不给予乘客的赔偿,出于行业内部的考虑,为消除消费者的误解或者营销性质的需求给予乘客赔偿亦无可厚非。

  但有一点,航空公司可以主动放弃对权利的追讨,并不意味着消费者也要因此而放弃对自己权利的声张。所以,新规落地,应该明确航空公司出台延误补偿方案的时间表,让消费者应有的权利得到保障,更要促使航空公司的信息透明化。如此,新规才会具有生命力和约束力,才会令消费者信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