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中华鲟:“妄为”猛于虎

发布时间:2016-07-26 17:02:00来源:SRC-13

  7月23日15时多,北京八达岭动物园内一老虎将从一轿车上下来的年轻女子叼走,致其受伤。车上一名年长女子下车施救,也遭到老虎扑咬,并致使其当场死亡。后年轻女子被救治无恙。(7月25日新京报)

  一个生命,瞬间止于虎口。不用想,是多么悲惨的事情!笔者禁不住为之悲痛!希望她的亡灵早日被超度!

  悲痛之余,愤怒之情油然而生:动物园里老虎致人伤、亡,园方难辞其咎!然而,深入阅读,却让人陷入困惑。

  媒体说,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门口贴有“动物散放,关好门窗,锁好车门,严禁下车”的告示。动物园与自驾入园旅游者都签订有《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内容包括:“本园内散放的动物均属于野生动物,具有相当的野性”;“进入园区必须关好、锁好车门、车窗,禁止投喂食物,严禁下车”;“如因违反上述规定发生的车辆损伤和人员伤害,自驾车主应负相应的责任”。

  再凶猛的老虎,也不能奈何汽车内的人们。如果媒体解读的信息属实,那么,动物园方应已履行了告知、约束义务。也就是说,在“北京老虎伤人”案中,如果年轻女子信守《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规定的内容而不下车,她或许就不会被老虎所伤。同样,年长女子也不会因为下车救援年轻女子而殒命。

  “妄为”猛于虎。此案中年轻女子,对于老虎会伤人,她似乎竟然不信,于是下车;对于下车可能会被猎杀,她似乎竟然不信,于是下车。年轻女子的行为,人们或许很容易想到一个词: “妄为”。虽然老虎对在汽车内的人们无可奈何,但是,对“妄为”行走的人,老虎就可能袭猎之。年长女子因此而殒命。

  这样看来,凶猛的老虎固然可怕。但是,比凶猛的老虎更可怕的,是人性的“妄为”!

  如果我们放大视野,不难发现,类似“北京老虎伤人”案中年轻女子 “妄为”者竟然大有人在。不知从何时起,一些人没有了信仰,没有了精神,没有了准则,没有了敬畏。有的,只有自我,以及钱财,所以“妄为”。因此,无视交通规则,“妄为”闯红绿灯而被殒命者有之;无视刑事法律,对违法犯罪者“妄为”摆平而致自身身陷囹圄者有之;无视自然规则,“妄为”掠夺式发展,最终被极端天气所惩罚者有之;无视伦理规则,与异性“妄为”交往,终被身败名裂者有之;无视党规党纪,“妄为”权与钱色位交换,终被顶上耻辱架上者有之。

  因为“妄为”,一些健康的生命被终止,一些优秀的人才被腐朽,一些绿水青山被破坏,一些地方不能自然呼吸。胆大“妄为”,其后果真的猛于虎!

  消除“妄为”之猛虎,关键在于重构逻辑常识。按照法律、规则、规矩办事,恢复人们的条件反射,恢复人们的信仰、精神、敬畏。从而使人们信奉规则、信守规则。才能尽量避免再出现类似“北京老虎伤人”事件!

  被老虎所伤所亡的一家人,出了这样的惨事,外人本不应理论的。但是,如果让人们通过这个事件对“妄为”行为引以为戒,从而避免类似惨案再次发生,是否可以视为包括亡者在内的这个小家庭对大家做的功德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中华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