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魏世钰:爱护动物,多解释少禁止

发布时间:2016-10-03 09:15:31来源:SRC-13

  动物笼舍旁挂起牌子明令禁止投食,游客视而不见,工作人员表示“很心塞”。(10月2日法制晚报)

  去过动物园的人都大约有种感觉:动物园的儿童格外多。6岁以下的小朋友外出游玩不方便,出于安全和乐趣的考虑,动物园便成了家长们的不二选择。小孩子天性活泼好动,突见其他物种,难免产生与之互动的想法,在家长的帮助下,喂食的“传统”便由此而来。

  然而,“禁止投食”的指令牌冷冰冰的斩断大家的一片赤诚之心。不禁让人心生疑惑,我喂的都是我随身携带的吃食,安全无毒,亲身检测,为什么不能喂?动物食量大,随随便便吃一点也没什么关系吧?事实却并不那么简单,在动物园,游客的一般选择是喂猛禽、灵长类吃甜食、坚果,喂草食动物吃青菜、水果,这些爱心食物对动物来说,相当于零食。一个儿童如果每天被人喂糖吃,会是什么后果?更不提那些或有意或无意将塑料包装也一并喂进动物嘴里,造成动物无辜丧命的情况了。

  而这些,动物园统统以“禁止”二字概之,没有必要理由,无法劝服缺乏专业知识的游客,这也是可想而知的后果。既然挂出“禁令牌”,为何不更进一步,写出完整缘由,让成人明白自己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也让他们有充足的话语向孩子解释?

  再者,有些动物园,虽禁止游客私自投喂自带食品,却在一旁设置摊贩大卖动物饲料。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法无疑会让游客产生逆反心理,好好的互动乐趣掺杂私欲,变成了盈利模式,更加让游客新生不满,决心和园方“反着干”。

  大众广泛认为,去动物园,如果不能和动物来点儿互动,那和在家看《动物世界》有什么差别。有些动物园定时安排高智商动物表演节目,抽取一两个幸运观众和动物亲密接触,主持人顺便给游客科普下相关知识,既满足了游客的猎奇心理,又合理保护了动物,也算是这方面的成功举措之一。动物园一方也应该多多思考创新,主动搭建起动物和人类沟通的桥梁,不让喂食变成互动的唯一方法。

  游动物园,就求个返璞归真,人的心灵在这种简单的环境下变得单纯。不能一味拿公式化的那套“禁止”、“不准”对待,人为给单纯的心加上世俗的枷锁,在这种情况下,“劝服”之道是动物园都应该思考的解决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世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