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姜春康:黑外卖猖獗昭示食品安全监管失守

发布时间:2016-08-08 17:46:14来源:SRC-13

  记者卧底9家外卖店,均无“餐饮许可”;北京像素小区,102家餐馆居民楼开店,多家外卖平台默许上线。洗碗池洗拖把,地上切肉,垃圾桶上串肉串…土豆粉、炖菜、烤串等外卖快餐在这里被快速生产。(8月8日《新京报》)

  北京惊现三无外卖村,黑作坊用手搅拌粥、厕所洗菜,聚集百余黑店,触目惊心背后暴露的是食品安全监管漏洞。如今,鼠标一点拇指一动,网上订餐顷刻间完成,订餐平台火爆的生意昭示着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而令人作呕的外卖黑作坊的出现,不仅“一个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更折射着该行业监管的失守。

  实际上,黑外卖被曝光并非首次。早在今年“315”,央视就曝光了“饿了么”黑外卖的存在。而据某餐饮平台人士透露,3·15后,“饿了么”在全国下线几千商铺,光北京就上千家,然而被下线的黑店并未消失,而是转战美团和百度外卖,也不乏数月后重回“饿了么”平台。“摇身一变”的背后,貌似有着“神奇的力量”在让他们起死回生,这种力量的存在,也意味着订餐平台监管的沦陷和工商、卫生、食监等部门的失守。

  我国《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黑外卖的猖獗,像打了订餐平台的脸,既然要严格实名登记并有管理责任,那为何还出现了如此不堪的黑作坊?或许,从记者的调查中能找到答案,一些订餐平台的区域经理很可能接受了黑作坊的贿赂,和他们“穿一条裤子”共分羹,这种“一丘之貉”的做法,变现让订餐平台变成了黑作坊堂而皇之存在的“护驾”。这,才是最可怕的失守。

  民以食为天。在传统的食品安全领域内,如果出现了令人作呕的黑作坊,就会有人曝光并拉出来“示众”,管理部门也会及时出来处理。而在时下快速发展网络订餐世界里,管理却暴露出了滞后的缺点。如果不是记者曝光,黑作坊仍会存在,流转到消费者手中的餐没有食品安全保障还可能致病,后患无穷。

  网上订餐,不该成为监管的法外之地。目前猖獗的黑外卖,如果只是个别现象,亡羊补牢还来得及,如果是大面积的存在,那就必须“扼腕断臂”了。所谓“无利不起早”,首先要查明这些黑作坊是否和订餐平台有着“狼狈为奸”的利益瓜葛,其次要搞明白这种关系是否延续到了监管的相关部门的人员,如果没有人主动或被动的“放行”,这些猖獗的黑作坊又是如何堂而皇之活着的呢?

  对消费者来说,通过网络吃上干净的饭菜,依靠的正是各级各部门的严格把守。黑外卖通过订餐平台大玩戴着镣铐跳舞之术,已经变成了赤裸裸的“挑衅”,这种架势背后,是各种利益纠缠瓜葛的失守,如果不进一步厘清并引上正轨,“垃圾餐”一定还会绕过把关并叫嚣着漫过百姓的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