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忠卿:“做好事”难道就可以不受监管?

发布时间:2016-12-25 09:16:33来源:SRC-13

  西安农民查丁想不明白:“做好事为啥就这么难?”12月23日下午,他站在西安市未央区西查村的一条村道上烦躁不已。查丁脚下踩着的这条村道,原本是一条土路,“这条路通往34户村民家,一下雨人都进不来。”靠做工程有了一定积蓄的查丁,便自掏腰包24万元,将这条路用水泥硬化。不料,却被西安市国土局及城管部门责令拆除。(12月24日澎湃新闻)

  一个村里的小土豪,以修路的方式回报村民,这本是一件善事、好事,理当得到村里、乡里乃至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与支持。

  可查丁的善举却遭到了否定,他出资修建的道路被视为违建,陷入被拆除的窘境,这条新闻甫一发表,立即受到公众的质疑,对政府部门的监管提出了不同意见。这种愤青式的责难或许有一定道理,也迎合了很多人的善良心理。但是,如果我们冷静地理智地思考的话,相关部门的决定未必没有道理。

  我们认为,做好事不是免责的理由,修建道路本身就必须履行相关手续,征得相关部门的同意,方可开工建设,这不是针对做好事的人,而是硬性的规定,再说了修建村道有国标可以参照,宽度一般不超过4米,查丁修建的这条村道竟然达到了10米,显然大大超出了标准,理所当然属于违建,我们不能因为做好事就可以不受监管。

  据知,查丁之前曾经将一个垃圾场建成了足球场,也没有报批,可见也是以“做好事”为名先斩后奏,让监管部门左右为难,支持这样做,依法行政就无从谈起,其他人就会以类似的理由兴建违章建筑,强令拆除的话,政府部门就会受到来自民间的舆论压力。

  对于这件事的处置,我觉得还是按章办事为好,一方面责令其补办必要的手续,另一方面对于超标部分予以拆除,如此才能顺应民意,不至于伤害了做好事者的一片好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