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语桥:水泥浇灌式除尘不是一出“黑色幽默”

发布时间:2016-08-09 15:57:57来源:SRC-13

  8日上午,有微博爆料称,河南省商丘市一街道两边的树根被用水泥浇灌,目的是抑制空气浮尘。此事引起商丘市相关部门重视,当晚河南商丘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事情引起商丘市梁园区高度重现,并连夜奋战彻底整改。”(8月9日新华网)

  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商丘市刚从“关闭式”整改治污的负面舆情中缓过气来,而今,再陷“水泥浇灌式”抑制空气浮尘的“风口浪尖”,奇葩的治污手段层出不穷背后,究竟是压力大引发的一时失策之举,还是急功近利的治污理念现了形?

  从网上曝光的图片中,公众可以清淅地看到,该市街道旁的树根被厚厚的水泥浇灌,看不到一点泥土,而此举的目的,竟然是为了抵制空气浮尘?试问,空气浮尘都是树下那点点泥土惹的祸?

  众所周知,工业废气、煤、石化燃料燃烧不尽释放的大量颗粒悬浮物才是空气浮尘的“幕后真凶”。如此浅显的道理,身为地方官员难道不明白?而如此“废气犯错、大树吃药”的折腾行径,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惹的祸,更是官本位思想埋下的根。

  面对负面舆情,商丘市直面问题,及时介入、快速整改的行动,态度值得肯定。然而,如此浩大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此表面的工程,显然易见。难道上班下班的官员就没有发现其中的“奥秘”,就没有感觉此举不适?非要到网友曝光后才立即整改,如此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漠然,更直戳监管缺失的痛点。

  面对强行浇灌,又突击切割水泥的整改行动,知错能改自然是好。然而,如此来回折腾的行径背后,又掏了谁的腰包,又有谁为该为这场“政绩事故”负责,都拉响了加强干部监管的警报。

  水泥浇灌式除尘不是一出“黑色幽默”,需要每一位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反思反省、引以为戒。究其水泥浇灌式除尘的初衷,本是为减少浮尘,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本身无错。然而却缘何“好心办坏事”?究竟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使坏,还是缺乏科学、实际、有效的治污举措,缺乏对治污问题的长远思考?这些都值得涉事官员静下心来,理清头绪,真查真改真落实。唯有真正长效、有效、科学的治污手段,才是挽回影响,重塑形象的“法宝”,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