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鱼予:莫让狠话治污成“病急乱投医”
发布时间:2015-12-14 15:42:16来源:荆楚网

  污染物是长期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不可能靠说狠话 “一抓就灵”。铁腕治污更要理性和耐心。

  11月份全国74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公布了,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全位于东北华北。有网友调侃说“看到沈阳垫底,我们市长舒了口气”,原因是某市空气质量前几个月排位垫底,于是市长发了狠话,发誓下月起必须摆脱差评。(人民日报 12月14日)

  看到这则报道,为治理大气污染而放出“狠话”,让笔者不免联想到治污“军令状”;联想到喊声震天、效果甚微,不了了之豪言壮语;联想到市民跪求治污的电视问政。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把治污和唯gdp而论,有钱就为“大哥”,腰板就直,就算是堤内有损失堤外也会补,的扭曲政绩观想比较,狠话治污的“人走茶凉”、“画饼充饥”,污染再袭,也就在所难免。试想数据监测失真,烟囱里冒着黑烟,当地监管部门真的不知道?笔者以为,狠话污染不可能“一抓就灵”,治理的关键尤需冲破利益藩篱,千万莫让狠话治污成“病急乱投医”。

  其实,说到对于污染治理的重视程度,对上论法律有法律,论措施有措施,对下不少地方还采取“一票否决”制,可是污染问题并没有从根本进行治愈,有的地方甚至相当严重,“牛奶河”“红河水”,尤其是频现PM2.5爆表,十面“霾”伏。诚然,污染的问题固然有生产企业违规操作乱排放的因素,但污染问题更是“产”出来和“管”出来的“后遗症”,可以说,在每个污染问题的背后都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为此,我们缺少的不是治污的“豪言壮语”,需要的是“落地有声”真真切切的付诸行动,敢于冲破gdp牵扯的千丝万缕的利益链。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确污染不是一天造成的,治理不好当然也就不会一时变天。一座城市产生的污染与空气质量好坏,与当地产业结构、排污情况关系密切,也与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有关。但也与当地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无关。不可排除,污染的背后有无地方政府保护主义的“魅影”?有无“权利”干涉、阻挠而导致环保部门无力监管?有无监管者与违法排污者沆瀣一气,形成利益相关体,都不好妄下论断。有一点可以肯定,本质是发展问题的污染,靠说狠话治污,只能纾解民众一时的急躁情绪,须得监管者从“认识”到具体的施政行动,从坚决的表态,到不打折扣、不走过场的实践中凸显。需要治污狠话的“广告”,更要看治污“疗效”。

  俗话说:“听其言,观其行”。治理污染我们不缺少豪言壮语,也不缺乏军令状,缺乏的只是相关部门治理的决心与勇气。狠话治污更需要对许多环境污染事件不遮遮掩掩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和处理方式,需要有案必查、有罪必究,不降格处理、不以罚代刑,不徇私枉法,不利用职务之便为破坏环境的违法企业大开方便之门,牟取一己之私利。其次,治污也要治理党风政风,要启动司法程序,刑事追责。因为很多污染问题,并不是官员、主管部门看不见,而是熟视无睹。其背后,则是一切唯政绩论的利益计算。

  最后,对治理污染放“狠话”,应不打折扣的及时兑现。向“不落实”的顽疾开刀,用“钉钉子”的精神解决突出问题,及时、有效的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笔者以为,对当前各种污染并无太多改善的语境下,对于各种污染的治理,是时候动真格了,因为这是在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