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尧:七夕闹自杀,皆因面子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6-08-10 16:03:21来源:SRC-13

  昨日七夕情人节,大街小巷弥漫着玫瑰花香,散发着爱情的甜蜜。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安徽小伙小王今年的七夕估计会令他终生难忘,精心准备的礼物不仅没讨得女友小丽欢心,反而遭受到了“自杀”威胁。(8月10日《钱江晚报》)

  七夕前,小王为小丽购买了一条纯银项链和手链,本打算情人节当天给她一个惊喜,但却因未给其发微信“大红包”,导致女友大怒。笔者不仅为小王叫屈,满心欢喜换来的是摔门而走,惊喜等来的是女友自杀式惊吓。究其原因,只因小王5.20元的红包金额太少,无法满足女友“截图晒朋友圈”的面子工程。

  青年男女间的爱情,本应是纯净、纯粹的,为何会掺杂了不应有的杂质?说到底,是虚荣心作祟,面子大于里子。

  小丽不是类似无理取闹行为的第一人,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人。在朋友圈晒自拍、晒美食、晒旅游渐渐成为了时尚,当然也有不少人通过此渠道去秀优越感、晒幸福。分享快乐没有错,但如果初衷不纯,只为满足虚荣心和面子工程,则不可取。倘若因自己的虚荣心和爱面子伤害了身边人,则更要及时的悬崖勒马。

  道理虽简,但仍有不少“明知故犯”。爱面子之人凡事好攀比,动辄谁谁谁的男朋友送了她99朵玫瑰,谁谁谁又带女友去哪里旅游……他们还有一句口头禅:“我也要”。要,可以。但必须要的合乎情理,符合自身的经济条件,且明辨被要人的承受能力。否则就是为他人涂添烦恼,自己也落不到好。

  爱情是两个人的,不会因红包大一些而增益一厘,也不会因得到朋友圈的点赞钦羡而深入一分。玫瑰、红包、礼物只是为爱情锦上添花的附属品,应该是为其服务的,不应成为枷锁和负担。

  作为年轻少女的小丽想把自己的幸福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情理之中。人要脸,树要皮,但凡事都要有“度”。就如同人超过正常体温一样,是会发高烧的。小丽要“面子”过度,使本该属于自己的浪漫情人节变成了一出闹剧,也使男友因其不接电话而惊慌过度报警求助。

  如何既得面子又得里子,这是生活的艺术,也是爱情路上必过的平衡木。任何一边看的过重或过轻都会失衡,情侣双方也会失和。年轻恋人间的爱情喷发着激情和感性,但同时也要学会体谅和尊重,少一些面子工程,在爱情路上才能走得久走得稳,并最终抵达婚姻的殿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