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别在光鲜的城建中藏污纳垢
发布时间:2015-08-23 11:46:50来源:荆楚网

  浩大的“七夕”工程,给湖北省郧西县原县委书记胡俟带来了瞩目的政绩。但民间对胡俟的举报也是暗流涌动。这位曾经热衷于城市建设的县委书记,似乎最终也逃脱不了“城建腐败”的魔咒。(8月20日《法治周末》)

  郧西县浩大的“七夕”工程建设,大大地改善了郧西县城的面貌,给胡俟带来了瞩目的政绩;但或许就是因为这些工程中暗藏腐败,最终葬送了这位县委书记的前程。

  胡俟就是无数笃信“只有大城建才能带来新面貌”的官员之一。因为大型城建项目频频落地,城市面貌快速改观,投资能拉动GDP增速排名和财政收入迅速上蹿,胡俟的“政绩”也让领导和同事瞩目,可能得到群众的一度被称颂。但是,胡俟却实实在在地倒在了城建项目上,也印证了民间的一句话:“建起一座城,倒下一批官”。

  这种话不是偏见,也不会自然而生,是因为公众常常会看到一些领导干部倒在了城建项目上:建项目只为政绩,不管群众利益;项目引进不符合实际,反复拆建;项目落实不到位,荒地一片;项目成了领导干部的“取款机”,被当地干部吃垮、拖垮;暗藏交易,收受贿赂。因此,城建虽然能让群众享受到某种程度上的实惠,也让群众看到了大项目背后的“黑暗”。

  城建必须有,但是绝不能因有漏洞而成就某些人“剑走偏锋”。最大的漏洞在当地领导干部“贪”,城建项目成了除政绩之外的“钱源”与“钱袋子”,这是有些干部一心钻进城建的初衷,就像是某些地方的一把手身边总是有大大小小的房企老板、建筑商而构成的“小圈子”,多年的“感情培养”,成为“可靠的好朋友”;一把手们利用职权帮其“发展”,而当他需要钱时,就要老板们“义不容辞”地支持,利益的“互惠”,伤害的却是老百姓的利益。

  城建绝不能成为干部的“坟墓”,关键是干部不能“自掘”,因城建项目必定有大投资,干部绝不能贪得无厌、雁过拔毛,纷纷将手伸进大项目中捞油水。其二是要抵得住诱惑,干部不能成为有缝的蛋,不能因有点好处就给出别人更多的利益,损失的绝对是城市形象和群众的利益。其三是因地制宜,有什么样的胃吃多大的东西,不然控制不住就全乱了,丢下的要全是一片荒地、一地荒草,必然是一片骂声。

  “成也"七夕",败也"七夕"!”只是一个案例,“城建腐败”的魔咒不能再毒害更多的干部,城建项目起来了,是地方官员领导有方、求真务实、眼界开阔之举,是利民之举,前提是必须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谋求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清正廉洁为第一要义,以阳光建设为第一责任。藏污纳垢,党纪不容、法律不容、百姓不容。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