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昕:傅园慧走红,实则是体育精神的回归

发布时间:2016-08-11 17:27:46来源:SRC-13

  在前几天结束的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比赛中,中国姑娘傅园慧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因为其丰富的表情和不加修饰的话语,迅速走红网络,成为刷屏的表情包,其微博圈粉速度更是惊人。(8月10日澎湃新闻网)

  不同于以往运动员靠惊人的成绩引人关注,傅园慧式表情包,纯粹靠着娱乐大众刷爆朋友圈,这正代表着竞技体育逐渐在向娱乐体育转变。体育精神的本质之一就是全面释放和展现人性之美。人性越真实,就越接近体育精神,就越能展现出体育的魅力。傅园慧式表情包正是体育精神回归最好的垂范。

  自从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下我国奥运历史上首枚金牌,国人赋予奥运金牌太多体育之外的含义,运动员获得奥运会金牌被视为是扬我国威,甚至把追求奥运金牌当成出征奥运会的根本任务和目标。因而这么多年来,往往是那些站在最高领奖台的奥运健儿才会被人关注,才会获得巨大的代言市场。

  而傅园慧的走红,让我们看到了体育的另一面:原来体育明星也可以平民化。过去运动员面对记者的采访,回答似乎都已套路化了,诸如感恩、遗憾,甚至自责、请求原谅的话语已让人司空见惯。并不是说这样的回答就很虚假,而是这些话或许是实话,但却缺少了一些真性情。傅园慧不加修饰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他们参加奥运比赛,就像我们参加高考一样,是充满人性之美的,奥运选手其实和我们也没有太多区别。

  傅园慧是真实的,她让我们看到一种纯粹的体育精神,这种精神无关乎名次,无关乎奖牌,更无关乎商业价值。奥运固然是体育赛场,但在争金夺银之外,体育也应该是人性的舞台——享受、个性、珍惜、感动、宽容、理解、沟通与负责,它们都应该被体现。

  毕竟,运动场不是斗兽场,竞技也不是厮杀,体育比赛从本质上说仍旧是对人类宝贵精神的挖掘和人性的触摸。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