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姣佳:体育精神里没有“成王败寇”

发布时间:2016-10-13 10:03:27来源:SRC-13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斌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排管中心将在尊重郎平个人意愿的情况下以最大诚意挽留她继续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10月12日新华网)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郎平带领中国女排连连击败强敌,拼尽全力最终赢得了冠军。在此前,她曾带领中国女排取得了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4年世锦赛亚军的好成绩。身为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无疑是称职且优秀的。而她自身也曾是一名杰出的排球运动员,自1978年入选国家集训队起,郎平随中国女排先后夺得第3届世界杯冠军、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洛杉矶奥运会女排比赛金牌。

  郎平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辉煌,又在低谷之后,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中国女排重新走向巅峰。她的身上承载了太多的光荣,“铁榔头”的称号更是民众们对她的最大的认可。所以,当郎平在排管中心的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球迷们都呼吁挽留她,希望她能带领中国女排走向下一个辉煌。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足教练高洪波。10月11日晚,中国足球队以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结束了此次12强联赛的“三连败”。比赛结束后,高洪波立即宣布了辞职。三连败之下,高洪波的离开不仅没有得到球迷的挽留,甚至背负了众多网友的谩骂声。

  面对高洪波的惨淡背影,我们似乎并不意外。在球迷眼里,第一场对阵叙利亚本应胜券在握,然而国足杂乱的战略、低级的失误完全辜负了球迷的期望,从赛后观众激动的谩骂声中,我们能感受到球迷们的痛心疾首,网络上更是一片对国足的调侃和讽刺。

  人们对待女排和国足是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这种态度取决比赛的表现、结果的成败。人们总是崇尚胜利,贬斥失败。面对女排的胜利,我们欢呼雀跃,把她们推向神坛,标榜为祖国的英雄。面对国足的“屡战屡败”,我们愤怒失望,企图用最难听的批评提升他们的觉悟。成王败寇,民众们总是不自觉地将这一原则用在体育竞赛中,却忘了体育竞赛是以体育精神为基础的。

  体育精神是重在参与、永不放弃,是尊重对手,尊重自己,是全力拼搏,奋力抗争。我们扪心自问,赢了比赛的排球女将拼尽全力了,输了比赛的国足小伙子就没有拼尽全力吗?同样是在赛场上拼搏,同样都坚持到比赛的最后一刻,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予他们同样的尊重?

  我们总说国足是扶不起的阿斗,将注意力集中在国足的“三连败”上,却忘了这一次以第十二名的身份挺进十二强,已经是前所未有的进步。然而,一次进步引起了球迷们更大的期待,大家幻想国足能一口吃成个大胖子,将自己的好胜心强加在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身上,当期望破灭,失望冲破了理性,言语化作伤人的利器,直指教练和运动员。然而这并不公平。

  体育竞技比的不只是技术,更是一种拼搏精神。赢得比赛是一种光荣,而运动员的努力和付出更应该被尊重。不要被名次和成绩遮蔽双眼,更不要用“成王败寇”代替真正的体育精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