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凡卫:“以环境质量论英雄”彰显绿色发展观

发布时间:2016-08-15 08:51:28来源:SRC-13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日前在省环保厅调研时首倡“以环境质量论英雄”,要求“以霹雳手段雷霆之力加强环保督察强化督政问责”……这些导向鲜明的口号及论述,对于全省各级党政主官而言,堪称振聋发聩、余音回荡!

  鸿忠书记所说“以环境质量论英雄”,换言之即“以绿色GDP论英雄”,秉承了习总书记指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精神实质,矛头直指过去仕途鏖战心照不宣的“以灰色GDP论英雄”乃至“以黑色GDP论英雄”,焉不令人耳目一新、荡气回肠!

  去年湖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三维纲要”提法的顺序有了变化,“绿色决定生死”跃居首位。“三维纲要”是李鸿忠同志在前年“两会”上最早提出来的,当时为“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将“绿色决定生死”调整到首位,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吻合。“新常态”之新,新在速度挂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将“绿色”前置,就是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突出绿色发展动力、强调生态经济潜力,以绿色发展让经济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告别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

  当前,以资源消耗、环境污染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新形势下,坚定不移咬定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核心就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绿色循环低碳、更高质量效益的发展。

  绿色发展,说了不算,干了才算。眼下,有人一说起“绿色”,就以为找到了“挡箭牌”、“避风港”,放松了谋发展的劲头、卸下了抓发展的担子;有的地方一讲到“绿色发展”,就只会做表面文章,至于如何在转型升级中增强发展动力、打开发展新境界,徒唤奈何。

  离开发展谈环保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是“竭泽而渔”。坚决摒弃粗放掠夺式的发展,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康庄大道,要的就是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不断提升推动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荆楚生态文明史上,2014—2016注定载入史册。2014年初,我省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随后,《关于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出台;年末,审议通过《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正式提出“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绿色支点”。至2015年“绿色”超越“市场”成为龙头,是年两会明确对“三维纲要”重新排序,寓意极其深远。2016年我省又响当当地提出: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让“绿色指挥棒”硬起来,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

  瞄准2030年建成“生态省”的宏伟目标,美丽湖北正在“以环境质量论英雄”谱写“绿色支点”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凡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