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家留:绿色发展要有五个“着力”

发布时间:2017-04-28 09:49:45来源:湖北日报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绿色”是其中之一。湖北省修正后的“三维纲要”,绿色发展居首,成为了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

  湖北省素有“千湖万林”之省称号,有“中华水塔”的丹江口水库、“华中之肺”的神农架等天然的绿色“名片”,绿色已然成为了湖北省的“底色”。

  湖北省未来的绿色发展之路如何走?需要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哪里?绿色发展的重点在哪里?

  我认为,湖北省要想擦亮绿色发展“名片”,要从五个方面着力。

  着力在绿色理念上下功夫。各级政府首先要在绿色理念的塑造上努力,要引导全省领导干部响应中央,立足省情,及时转变“唯经济论”的政绩观,牢固树立“绿色GDP”政绩观,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的走绿色发展之路。

  着力在绿色产业上下功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破除只有引进高能产业才是真正招商引资的迷信,要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和发展绿色产业,像恩施一样,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响“富硒”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开发、绿色繁荣、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让“绿水青山”也能变成“金山银山”。

  着力在绿色休闲上下功夫。绿色发展为了生态,为了子孙后代,也是为了人民,人民应该是绿色发展的受惠者。要多鼓励发展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像生态农庄、环山绿道、森林公园等绿色休闲产业,为群众提供一个天然“氧吧”和生活休闲产所,实现绿色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着力在绿色扶贫上下功夫。精准扶贫是实现全民小康的重要举措,绿色扶贫是湖北省精准扶贫的特色,尤其是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等山区,是湖北省贫困分布的主要区域。要“应时而动”,将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起来,利用生态资源的优势,帮助扶持贫困户发展绿色产业,扶持他们种植茶叶、核桃、椪柑等绿色产品,走一条绿色扶贫之路。

  着力在绿色执法上下功夫。要用最严的制度,牢牢守住生态红线。要依据《环保法》、《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绿色执法,出猛招,砸重拳,重点治污,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的违法现象。同时,要坚持生态建设“党政同责”,严厉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倒逼地方政府绿色发展有作为、能作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孙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