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桂桃:以“绿色发展”催生“生态政绩”

发布时间:2017-06-15 09:58:04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年一评价,两年一考核,政绩考核的指挥棒“绿”起来,老百姓的生态获得感才更强……江西省将对各设区市和县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实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6月15日《江西日报》)

  发展是硬道理,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部分地方只顾追逐经济数据,不惜牺牲环境,破坏生态,如腾格里沙漠腹地排污典型,全然枉顾资源环境的承载力。这种发展,虽然数据看上去很美,但实质是饮鸩止渴,涸泽而渔。表面看似繁荣,内体却是“虚胖”,让环境遍体鳞伤,资源消耗殆尽,社会效益低下,发展无以为继,给当地群众带来深重灾难。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维度里,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但发展不是无序的,如何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引进资金项目,做强做大经济实体,既要发展,又要保护好环境,让发展与美好的生态和谐共存,是对领导干部的巨大考验。不能为出政绩,为经济数据好看,对企业不加选择,来之不拒,对资源占用不算成本,对环境破坏不计后果,只要能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增加GDP进账,提升财税收入,装进篮子都是菜,见到石头就是玉。

  造成这样的结果,充分反映部分领导干部政绩观走偏,与考核的导向不无关系。数字出政绩,政绩造数据,经济增速、投资增速、GDP增速,一连串带光环的数据,给领导干部脸上贴金,凭添职务晋升的政治资本,搭建提拔重用的阶梯。为了经济数据更加“美丽”,酿造出更多更大政绩,牺牲点儿生态环境,又算得上什么呢?铁打的营盘,流水的领导,三五年踏着政绩“光环”快意而去,哪管当地环境上有无后患,发展上可否持续。

  堵住野蛮发展,防止政绩任性,领导干部环保责任不能留糊涂账。江西省出台制度,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实行离任审计,审验“生态账”有无呆账坏账,有无赤字,倒逼领导干部想方设法谋发展时,必须注重生态建设,必须考虑环境因素,必须做到发展与环境两不误。只顾追求发展速度,谋取短期的经济效益,注定生态赤字连连,过不了环境审计关。不计生态成本的发展,只会让领导干部作茧自缚,羁绊自己“官位”升迁的脚步。

  要实现科学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统一,生态环境的保护是重要内容。下至乡镇党政机关,上至国家层面的部委,乃至中央,将生态环境与发展建设并重,并行考核,纳入干部审计范畴,以此作为硬杠,对于转变干部发展理念,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意义定然非凡,效果值得期待。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吴桂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