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丹平:公交假币化铁水,失信之“泪”谁来擦?

发布时间:2016-08-17 08:25:59来源:SRC-13

  2016年08月16日,辽宁省大连市,当日,大连公交集团集把十年来积累下来的游戏币、作废外币、假币等67万余枚近5吨重的公交假币进行集中销毁,这些公交假币经过挤压封装后进入炼钢厂进行融化销毁。(8月16日光明网)

  十年,67万余枚,重5吨,全是假币,三个数字映入眼帘,大脑第一反馈就是“失信”。自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起,假币带来的困扰就没有停止过,残币、“儿童币”也时常出没,但第一次知晓十年累积的假币数量,还是吓了笔者一跳。假硬币全部融化为铁水,这是失信之“泪”啊!

  伤了公交公司的公益心、伤了工作人员的敬业心,解铃还须系铃人,乘客们得用诚信才能抚平伤痛、擦干这铁水背后的失信之“泪”。公交车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大众出行交通工具,收费不高,是人们短途出行的首选。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在享受公交车带来的方便实惠的同时,文明乘车、诚信乘车是公交乘客应具备的基本道德。

  上车投真币是诚信乘车的第一步。对于好开始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勉励和教导,可见凡是第一次的重要性。

  走好第一步是走好每一步的开始,就好比火车在既定的轨道上行驶、又如发射火箭承载人造卫星,不容偏离、不容脱轨。诚信乘车不但要从上车投币开始,还要从第一次乘车开始,学校、家长对小朋友的引导至关重要,无人售票车、无人售票机、无人取款机的设置是方便生活、减少人力劳动的投入,也是对公民素质的检验。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从社会对公民的约束变为行动自觉,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闻早班车栏目中,每天会发布一些正能量的社会类新闻,昨日就有一则让人闻之生悦,辽宁的贾先生在运西瓜前往浙江温州贩卖途中,车辆不慎侧翻掉下高速,车上西瓜散落一地,坏了一大半。附近村民没有哄抢,而是纷纷赶来购买西瓜,帮贾先生挽回了部分损失。

  听到这条新闻心情喜悦的原因是,由不哄抢、慷慨解囊买西瓜看到的公民素质的提高。试想,如果附近村民哄抢西瓜,贾先生非但是弄丢了西瓜,一定会伤透了心。公民素质的提高,助人为乐习惯的养成,让贾先生在丢了西瓜、身处他乡的时刻,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人与人之间以诚相待,裂变式的传递效应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得道”不仅仅是一个人道德素养的提升,而是全民素质的提升、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量变。把失去的诚信捡回来,用行动擦干失信之“泪”。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