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公交互怼”,小脾气何以酿成大冲突?

发布时间:2017-07-09 09:27:15来源:湖北日报网

  河南新密市汽车客运东站,2路公交车司机和12路公交车司机在行驶的路上发生口角,争夺过程中,2路车直撞12路车尾部,其中2路车满载的都是中学生,车上乘客吓得跳窗而逃。新密市城市公交公司负责安全生产的负责人称,两名司机为争客源而斗气,已被列入黑名单,以后永不录用。(7月7日网易河南)

  近年来,郑州全面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服务方面也一直寻求改进,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但是从郑州市民反映情况来看,不少地方仍饱受诟病。此次公交互怼事件,在令人诧异之时,也让公众对于公交公司的一些工作产生了疑问。

  公交司机之间的“小脾气”从何而来?据了解,涉事两辆公交车属于私人运营的公交车,挂靠在公交公司,因营运线路有所重叠,为争客源,发生口角,继而斗气。合法挂靠的私人运营公交,对公共交通无疑是有益的补充,公交运营线路根据市民需求设置,部分重叠也在所难免,但是因此产生利益冲突就不能让乘客来“买单”。公交车作为城市重要出行工具,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市民选择乘坐公交出行,是对公交一种本能的信任,而信任并不意味着公交公司可以忽视责任,冲突发生之后,人们不禁对公交公司的管理产生了怀疑。是否对司机进行规范化日常管理?管理是否认真负责?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此次恶性事件也就不一定会产生了。

  公交公司是否在提升司机业务素质水平方面下了功夫?公交司机被投诉的案例,不仅郑州,全国范围内都屡见不鲜,如因老人免费乘车而选择性无视,飞驰而过;到站后不及时提示而导致部分外地乘客错过站;驾驶期间播放音乐或者小说,随意接打电话等等。公交司机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仅是其个人,而是整个公交公司乃至整个城市形象,在驾驶技术过硬的前提下,能够处理好各种突发应急事件,协调好各方利益矛盾,也是一名合格司机必不可少的条件。

  “大冲突”之后,公交公司下一步应该如何做好工作?从乘客登上公交车的那一刻起,将其安全运送到目的地便已经成为了司机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公交公司应该引导驾驶员总结冲突产生原因,以此为戒,主动疏导司机心里压力,消除心理隐患,争取把不良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常态化教育驾驶员认真学习交通法规,并严格遵守,掌握基本精神,熟知法规内容。不学法、就不懂法,不懂法就不能正确地守法和用法。灵活构建奖惩机制,破解司机利益化倾向影响服务质量的难题,将安全行车、服务质量与司机个人利益挂钩,通过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手段,强化驾驶员的安全行车责任意识。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