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庆贵:总结奥运也应坚持“两个导向”

发布时间:2016-08-23 08:16:39来源:SRC-13

  里约奥运会结束,总结提高将开始。习近平在对“十三五”规划建议作说明时曾指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在我看来,习总“两个导向”不仅为“十三五”,也为中国代表团总结本届奥运会指明了目标,明确了途径,提出了方法。

  我注意到,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前一日,参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本次中国代表团充分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中国团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也就是说,按照“目标导向”,对照参赛目标,中国团只是“基本完成任务”,尚未臻至北京奥运会及伦敦奥运会“圆满完成任务”之境界。

  虽然中国团总体发挥基本正常,一些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但刘局长也毫不护短地公开坦陈若干问题。比如,中国体操队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历史最差成绩;比如,中国射击队取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最差成绩;比如,中国羽毛球队上届包揽金牌本届只夺2金,暴露出成绩不佳与队内管理混乱直接关联;再比如,中国举重队尽管完成了金牌任务,但开赛前两天发生事故也显示内部盲目自信和准备不当,等等等等。

  在我理解,所谓“问题导向”,其实无非三条:一是不因个别项目重大突破或重铸辉煌而“一俊遮百丑”,甚而回避漠视问题;二是找问题不浮光掠影,找到、找准、找深问题;三是探明析透问题成因,提出整改方案和解决对策。以如是标准考量,里约奥运会闭幕前的初步总结,显然还不够全面、深入、透彻。刘鹏自己也对外承认和宣誓:“要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刻反省、认真总结。花大力气加强研究分析,采取切实措施,科学规划与布局,努力改进和提高。”

  所谓目标导向,亦不出两条:一是要有整改目标,整改预期达到程度应有定性量化标准;二是要有提升目标,量“短板”是为了补“短板”,整改问题是为了提升水平。里约奥运会结束了,4年后还有东京奥运会,故须通过持续整改提升,不仅完成4年间限期整改目标,而且蓄足完成4年后东京奥运会目标的底气和技能。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说不得了。说到底,正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明确目标是为了实现目标。对中国体育代表团而方,面对本届奥运会表现的不尽如人意,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总结改进提升,才能在下届奥运会上找回失落的光荣与梦想;才能更好地彰显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精神;才能更好地享受“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验和运快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庆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