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永维:奥运落幕但传奇永恒

发布时间:2016-08-24 15:40:36来源:SRC-13

  经过16天的比拼,里约奥运会落下了帷幕。16天里,我们经历着悲喜、见证着传奇、充满着感动,尽管期间偶有不和谐的插曲,但是美好终归还是多于龌蹉。

  当圣火缓缓熄灭,很多人已经在期待着东京再见,可是对于一些传奇来说,里约一别恐怕再难相见。时光流转,当年初登奥运赛场时青涩的姑娘小伙,早已经成长为万人膜拜的英雄,现在终于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四年后的东京,泳池里不会再有菲尔普斯矫健的身影,百米跑道上不会再有博尔特飞翔的英姿,羽毛球场上也不会再有万众瞩目的林李大战……随着一大批老将的退役,一个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世界名将退役者众,中国军团告别的名单上,同样是一串星光熠熠的名字,吴敏霞、杜丽、何雯娜、李晓霞、秦凯、张继科、林丹……他们每一个人都曾经带给过我们最美好的回忆,他们每一个人都曾经点燃过我们的热情,尽管我们的内心有太多的不舍,但是离别的脚步却还是一点点近了。

  在里约的赛场上,那些一直被我们奉为偶像和英雄的健儿们,有人用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作结,有人遗憾地与奖牌擦身而过,有人因为胜利兴奋地挥舞着拳头,有人因为失败满含热泪落寞地转身……其实我们知道,他们每一个人都拼尽全力想要做到最好,可惜他们却不知道,我们其实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只要能看到他们还在赛场上拼搏,我们就已经心满意足,成绩真的不是那么重要!

  当第37次林李大战结束,林丹和李宗伟深情拥抱,这一抱温暖着全世界,那一刻没有人关心输赢,只会为两位老将鼓掌。最伟大的对手生出最真挚的友谊,“既生瑜,何生亮”的无奈,早已经幻化为惺惺相惜的仰慕。

  当何姿走下领奖台,秦凯捧着钻戒现身,跪地上演求婚戏码,6年的爱情长跑终于修成正果。那一刻,全世界都为他们静止,尽管两个人都未能里约夺金,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所有人都在为两位新人的幸福祝福。

  还有杜丽那温暖的回眸一笑,还有刘国梁在张继科额头上温情的一吻……传奇的告别,注定定格为永恒!

  运动员会有笑傲群雄的高光时刻,但更多的却是不为人知的不易。他们把最好的时光留给了运动,他们一直为祖国、为梦想而战,但是他们却不同程度地受着伤病的困扰,他们却一直在亏欠着亲人和家庭。因此,当林丹们老矣,我们不要去追问“尚能打否”,而是应该为他们的离开送上祝福,因为家庭和亲人都在渴望着他们的回归!

  传奇退役,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同时也宣告着新时代的开启。吴敏霞挥手告别,可00后的任茜已经夺金;林丹说过再见,可年轻的谌龙已经封王;即便一些项目还没有完美交棒,但是新的王者必然会在不经意中出现,又一定会在意料中爆发。送走老将,迎来新人,这就是竞技体育的规律,这就是发展向前的必然。

  江山代有人才出。然而,纵然有新的王者出现,旧的传奇也不会落幕。乔丹离开了篮球场,但篮球场上到处都是他的传说;贝利早已经不踢足球,但绿茵场上始终都流传着他的故事。那些奥运赛场上的传奇,同样不会被历史遗忘,他们会被一次又一次回忆和记起,尽管这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但是这是他们应得的评价和尊重,因为他们曾经把更快、更高、更强诠释到了极致,因为他们曾经让奥运赛场变得五彩斑斓!

  奥运会落幕了,英雄们退役了,但是传奇注定永恒,因为曾经的美好已经在记忆里封存,因为未来的辉煌已经有人在承继和续写!

  传奇永不落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永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