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体味里约奥运征程中的中国自信

发布时间:2016-08-23 17:41:59来源:SRC-13

  随着美国男篮大胜塞尔维亚取得三连冠,本届里约奥运会的所有比赛全部收官。回顾整个里约征程,中国运动员和国人共同感受到了惊喜、感动,也经受了不公、诋毁,但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中国始终拼搏着、奋斗着,据理力争着、坦然接受着,其大国自信展露无遗,并最终以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3,为里约征程划上别样的句号。

  自信体现在追求卓越中。在体育场上,从来没有最快、最高、最强,只有更快、更高、更强,这是奥运精神所在。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精神,中国运动员始终保持坚持不放弃、拼搏不畏难的状态,在竞技的道路上战胜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宫金杰、钟天使组合以刷新奥运会记录、世界记录的方式收获中国奥运史上首枚自行车项目金牌;举重选手邓薇以强大实力获得63公斤级冠军,并在挺举和总成绩上均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孙杨在200米自由泳上为中国夺得男子短距离项目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浙江小伙徐嘉余以52秒31的优异成绩获得银牌,为中国队填补了空白。世人看到了中国运动员敢于自我超越、追求卓越的勇气和实力,也体现了中国体育竞技的卓越和自信。

  自信体现在顽强拼搏中。在经历“首日无金”的开局和“排名第三”的结局之时,国人没有表现出“金牌至上”的失落,而是在运动员的顽强拼搏中感受他们的付出和奉献,感受中国体育竞技的努力和进步。华天的马术个人三项场地决赛虽然排名第八,但却创造了中国马术的历史;“洪荒少女”傅园慧虽然只夺得了仰泳项目的铜牌,但却实现了该项目的“零突破”;中国女排虽然以小组第四名晋级八强,但却最终以3-1夺冠。国人看到了运动员顽强拼搏的不屈精神,为国争光的不懈努力,看到了中国对传统优势项目的传承复兴、对“荒漠项目”的努力突破,也看到了进步背后中国体育竞技的成熟和自信,中国已经不再需要靠金牌来证明实力。

  自信体现在坦然接受中。在里约征程中,国人除了感受到惊喜和感动,也感受到了不公和诋毁。奥组委使用出错的中国国旗、霍顿以“吃药的骗子”诋毁孙杨、体操比赛中裁判的不公平判决、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美国队单独重赛的不公平、闭幕式上没有展示中国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片段,等等。面对不公的规则、判决和言论,中国据理力争,在规则范围内提出抗议、提出挑战。面对不公后的修正,中国欣然接受,面对执意的不公,中国坦然接受。因为国人深知输赢、公道自在人心,而且不公背后是某些国家对中国的刻意打压、对中国发展强大的畏惧。所以,越是在体育场上打压中国,中国就越能以实际成就予以回应。中医的兴起、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成功发射,“一带一路”战略的强力推进,都展示了中国的实力和强大,而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大国自信,是不可能被一场比赛所打击的。

  在里约奥运征程中,中国军团以敢于超越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第三的排名,以不屈不挠和坦然接受的从容与自信展现了中国的实力和强大。如今的中国,不再需要靠体育竞技来增加自信,而只是通过体育竞技来展示大国自信。在此次里约征程中,中国显然做到了这一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