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闲看云起:民营医院走出困境尤须自强“筋骨”

发布时间:2016-08-23 08:37:48来源:SRC-13

  近年来,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密集出台,民营医院数量也在快速增加。那么,民营医院的现状究竟如何?人们对民营医院的“偏见”有没有消除?民营医院有没有冲破“玻璃门”?记者进行了采访。(8月22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改善健康状况,事关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抓好这一民心工程,就应当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让民营医院成为重要的补充力量。

  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规范公立医院改制。其中,明确公立医院的办医范围、数量,限制公立医院的特需服务规模。显然,这些政策为社会资本办医拓宽了道路。

  当前,追求健康已逐渐成为共识、享受更有品质的生活成了最大需要,医疗卫生产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增长势头尤显强劲。据《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亿人次,比上年相比增加了1亿人次。

  有了政策支持、又有需求市场,然而,民营医院的现状却不容乐观,最突出的表现是:其数量已超过公立医院,但市场占有率却不高。据统计,去年民营医院诊疗3.7亿人次,仅占医院诊疗人次总数的12%,不到公立医院的1/7。长此以往,极有可能出现生存之困。

  民营医院的诞生,打破了公立医院的“一统江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不均衡、群众就医难等问题。然而,它的处境何以变得有些尴尬呢?原因必然是多方面的,如,成长风险高、人才流失快、协调能力弱。但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某些民营医院的急功近利、唯利是图。负面影响的放大,让群众产生了信任危机、避之唯恐不及。

  民营医院如何走出困境?政策“兜底”、政府扶持都很重要,但这毕竟只能管“一时”。要让群众心甘情愿“上门”,关键还在自强“筋骨”,抓医德医风、强服务意识,抓技术水准、强品牌建设,尤其要谨守诚信、不踏“底线”,切莫因利欲熏心而自毁“武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