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婧:民营医院应有“壮士断腕”的革新勇气

发布时间:2017-08-09 16:36:39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东方肝泰医院涉嫌虚构国家救助项目、伪造新闻联播、假冒政府公章,借公益节目背书等“三假”问题。武汉市计生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该院进行调查,若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坚决打击,对于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8月8日《楚天都市报》)

  医疗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健康,党的十八大将“病有所医”作为一个政治目标提了出来,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已经走进街头巷尾,成为全民口号。

  近年来,《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相关政策频频颁布。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细化和落实,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医疗行业,一些国际医疗巨头和国际投行也越发“青睐”国内医疗市场,民营医院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但在迅猛的发展势头背后,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民营医院存在着乱收费、假广告、弱技术、骗患者等诸多问题,民营医院自我革新迫在眉睫。

  总体来说,民营医院的市场前景广阔,但在整个医疗体系中,民间医院仍处于边缘化地位,主要存在“三难”。一是人才难引进,民营医院一般规模较小,环境相对大型公立医院较差,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够,目前民营医院主要以公立医院退休人员和应届大学生为主,青年骨干人才缺失;二是资金难筹集,大多数中小型民营医院没有固定资产可以抵押,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另外由于医院资金回本慢,在头几年的亏损期内还要承受一定的税负,资金压力较大;三是名牌难打造,现在的医疗服务体系框架已经成型,百姓看病首选会是信誉度较大的公立医院,私立医院难以突破现有框架,打造自己的名牌。

  民营医院不能盲目“复制照搬”公立医院的模式,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随着经济的发展,百姓对医院的需求已经不止于有病治病,无病预防、美容保健等新需求快速升级。据天猫医药馆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期间,北京和睦家医疗“产前检查套餐+剖宫产套餐+儿童疫苗0-24套餐”以91131元的价格居最贵单品首位。如何突破现有的思维模式,找准定位,提高服务质量,为自己打造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名牌成为民营医院成功转型的关键。要找准定位,认清时代趋势,合理定位,科学决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以“亲和力”成为吸引顾客的亮点。同时,还要提高业务水平,对医院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确保其技术水平保持高位。

  民间医院作为医疗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必将担负起更加重要的保障改善民生之责。要拿出“壮士断腕”、自我革新的勇气,锐意进取、找准定位,创新管理模式,改进服务质量,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浪潮下,抓住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契机,围绕民生,与国同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