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云锋:“裸条”借贷暴露啥?

发布时间:2016-08-26 16:15:12来源:SRC-13

  “裸条”借贷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裸条”借贷之风仍在盛行,在部分聊天群内,有卖家以“大学生借贷宝裸条”为噱头公然出售女生“裸持”照片及视频。更有私人放贷者称,以“裸条”抵押后,如无法按时还款,可介绍卖淫还款。(8月26日《京华时报》)

  民间借贷本是惯常所见之事,借贷方和贷方凭着自愿原则,签订借款协议,约定还款利息和周期。然而近来红遍网络的“裸条”借贷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借款人用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代替以往的借款协议,就能贷到普通借款额度的2到5倍。令人没想到的是,竟然还真有人默认这种规则用自己的裸照进行借贷,并且还有各方面素质都不低的女大学生参与其中,实在是令人震惊!看来“裸条”借贷已经不仅仅是借贷那么简单了,那么这一现象的出现到底暴露了哪些问题呢?

  不对等的规则。众所周知,借贷虽然是借贷双方的自主行为,但是也要遵循一定的规则。民间借贷常见的抵押一般是车辆和房屋,除此之外还有土地使用权、林木、企业设备等,并非是什么财产都可以,而“裸条”借贷使用裸照进行抵押,真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此外,该借贷平台贷款利息高达30%,已经远远超出了正规平台周息不超过0.5%的底线。在这样一种不对等的规则之下,“裸条”借贷看似双方遵循着平等自愿原则,实则借贷方已经为这些贷款的女大学生精心谋划了一个骗局,尽管初次借贷额度不高,但是在借贷方设定的高利息下经过几番利滚利,大学生们很容易就背负了上万的债务,一旦不能及时还款,便被借贷方以裸照威胁逼迫卖淫,色情产业交易链也因此产生。如不及时揭露和除去这种不对等的规则,只怕受害者只会越来越多。

  监管的真空。网络借贷平台是互联网思维创新下的必然产物,它的存在也有一定的时代背景。但是由于它是一个新兴产业,相关职能部门的反应远没有市场、商家那般灵敏,监管的主体还未落实,监管的法律法规尚未健全,也正是因为监管部门这样迟缓的动作和反应,让很多借贷者为行业的成长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网络借贷平台并非法外之地,相关部门应该切实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那些以借贷之名行逼良为娼之举的幕后黑手,从源头上遏制这种违法犯罪行为的滋生和蔓延。

  无知的法盲。“裸条”借贷的兴起除了借贷方为富不仁外,“裸条”贷款者的行为更值得我们反思。以裸照作为抵押进行贷款,这或许是网贷公司炒作来提高知名度的噱头,但是既然有一个女大学生上当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女大学生上当。上当的背后,也正透露出了部分女大学生的无知。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生且在互联网世界里长大,难道不知道以自己的裸照进行抵押的后果是什么吗?女大学生将自己的裸照和个人信息交给他人的同时,自己的隐私和名誉已经牢牢攥在了借贷方手中,虽然是出于自愿原则,但是借贷方这种做法已经涉嫌违法。此外,一旦借款人不能在约定周期内还款,借贷方以裸照相威胁,逼迫女大学生卖淫还款,这种行为不仅丧尽天良,更触犯了国家法律。因此,必须切实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让他们明白哪些事能不能做,该不该做。

  “裸照”借贷已经跌破了伦理道德的底线,其背后的“阴谋”不容忽视,庆幸的是这种行为已经被广大媒体所揭露,能够提前给那些欲用裸照借贷者打一剂预防针,但并不意味着这种违法犯罪行为可以游离于法律之外,相关部门还需严厉打击“裸条”借贷这种非法谋利途径,守住法制文明社会的底线,维护好当前社会的公序良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