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高校“混合式”教学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7-12-05 09:21:02来源:湖北日报网

  吐槽、疑问、插科打诨,弹幕的内容五花八门,每每这时讲课中的马昱春教授会稍微顿一下,就弹幕来解疑答惑,抑或也调侃上两句,引来一阵哄笑声。除了发弹幕,学生还可通过“雨课堂”手机端学习平台预习课件、在线进行课堂实时测试、讨论等。与传统“满堂灌”式的课堂不同,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覆盖了课前、课堂、课后环节,并融线上与线下教学为一体,实现了师生实时互动,正逐步占领95后的高校课堂,也在2017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上引起了一场讨论。(12月4日《中国青年报》)

  课堂教学在人们印象中,历来都是老师站在讲台上一本正经地说,学生坐在教室聚精会神地听。不管老师所讲内容,学生感不感兴趣都得听。于是,课堂教学就成了不苟言笑的“满堂灌”,不管你学生愿听不愿听,有没有质疑,只有在课堂接受老师传授知识的权力,没有随便插话提出质疑的份。也正是基于这种原因,才出现了,台上老师讲,台下学生玩手机、睡觉,甚至有的干脆找人代签到等高校违纪现象。

  然,值得一提的是,像大学生上课可以吐槽、疑问、插科打诨,学生还可通过“雨课堂”手机端学习平台预习课件、在线进行课堂实时测试、讨论等,“混合式”教学逐步占领95后高校课堂。这的确令人欣慰,值得期待。笔者认为,高校老师要想把可讲的风趣幽默,且学生又易懂和接受,就必须用“混合式”教学来占领学生们的思想阵地。

  因为高校学生都已成人,思想也极具活跃,如果我们老师还停留在过去一成不变刻板的老模式教学中,那么学生就难以接受,甚至是还会有抵触和对立情绪。笔者认为,高校“混合式”教学也不是无秩序、无原则的游戏,而是在张弛有度、风趣幽默的环境里,围绕教学主线,开阔学生眼界、拓宽教学思路,从而达到教学效果。

  所以,这不仅就需要高校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教学模式,同时还需要高校老师注重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有能力水平把高校课堂氛围调动起来,让学生都能发自内心地喜欢“混合式”教学模式。我想,这才应该是我们高校在积极探索教育教学创新模式的关键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