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勇:“相视一笑被扣分”只会培养“巨婴”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7-10-30 17:25:2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学生发帖称石家庄一高校纪律严苛,自习课笑一下就要被扣分,引发不少网友质疑。25日,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张处长回应称,自习表现与学生素质拓展分挂钩,但并不影响学生课业成绩,之所以用量化的方式对学生遵规守纪情况进行考核是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学习,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学生自主时间就会增加,“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紧张。”(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高校对大学生严格管理,笔者绝对赞同。而且,笔者与很多人一样,认为越严越好,绝对不能放纵在校大学生胡作非为,不能让大学生把学业完全丢在谈恋爱、打游戏的后面。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不仅强制大学生上自习,而且为了强化课堂纪律,大学生之间“相视一笑被扣分”。应当说高校这么做的出发点是善意的,是为了学生好,担心跳出高考压力的大一新生进入大学阶段之后彻底放纵自己,影响学习,危及今后的就业,这也是很多已经毕业的校友表示理解的原因所在。

  但是,从高等教育科学规律角度说,高校采取“相视一笑被扣分”式教育,很显然这是错误的、不科学的教育方式,实质上是一种典型的喂饭式教育、保姆式教育。这不但不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初需要的人才和合格公民,相反只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幼稚的“巨婴”,高校沦为幼稚园大学,我国台湾著名学者龙应台早在30年前就批评过高等教育中的这种现象。

  道理并不难理解,高校采取“相视一笑被扣分”的喂饭式教育,说到底就是认为大学生们没有学好自治自律的能力,所以到了大学阶段进行补课,这总比不教的好。但是,大学生在走进大学之前,之所以没有学好自治自律的能力,归根结底就是他们之前一直接受的正是“相视一笑被扣分”这种喂饭式教育,才让他们长不大,还像个含着奶嘴的孩子。如果进入大学阶段之后,高校还不把大学生们嘴中含着的奶嘴拿掉,继续采取喂饭式教育进行教育和培养,这就陷入了喂饭式教育的恶性循环之中,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只能是言听计从、中规中矩而不具有自主、自律等能力的“巨婴”,最终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被淘汰。

  可以说,高校采取“相视一笑被扣分”的喂饭式教育,塑造出来的大学生或许很听话、规矩,不会给高校招惹不必要的麻烦,但却牺牲了他们这个年龄应有的自主自决、自治自律的能力,背离大学教育应有的目的和功能。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他们已经是成年人,高校必须把大学生当成成年人,按照高等教育的科学规律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

  总而言之,高校必须适时拿掉大学生嘴中的奶嘴和怀抱大学生的手,引导和培养让他们的独立思考、自主自决、自治自律的能力和精神,让他们独立成长,彻底告别“相视一笑被扣分”这种喂饭式教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