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红军套餐”不能成“营养餐”

发布时间:2016-09-02 10:38:20来源:SRC-13

  为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2015级学生军训期间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夜间拉练、忆苦思甜品尝红军饭、党史军史知识竞赛等活动,4000余名参训交大学生切身感受了别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特制的军训套餐“红军饭”,受到学生大力追捧,售卖红军套餐的专窗排起了长队。(9月1日中新网)

  军训期间,为了配合军训以及纪念活动,上海交大军训后勤组特别推出了“红军套餐”和红军粗粮。但既然要让学生体验80年前英雄先辈们艰苦朴素的长征精神,就应该让他们真实地或者接近真实地去体验,如果玩假的,那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红军套餐”虽然参考了当年红军主要革命根据地的主食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食品,包含窝窝头、秋茄子、南瓜汤、高粱饭、蒸红薯、蒸芋头和盐水花生等,而且用的餐具也印有“为人民服务”“红军不怕远征难”等字样的复古铁饭缸。但红军当初真能吃到这么好的东西吗?显然是不可能的。红军不但很难吃到这类东西,而且就是吃野菜、挖草根、啃树破也难填饱肚子,红军在长征途中很大一部分人是被饿死的。学校把“红军套餐”设计得这么丰盛,不但让学生体会不到红军的艰辛,反而给学生一个错觉,认为红军根本不是书本上讲的那样崇高,改变学生对红军的好印象。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学校让学生体验红军的生活,这没有错,但不能扭曲红军的形象。学校设计的这份“红军套餐”显然是玩假的,是在演戏,虽然能保证学生军训时的营养需求,但“红军套餐”如果成为“营养餐”,就不可能让学生体验80年前英雄先辈们艰苦朴素的长征精神,反而让红军精神有了错误的理解。

  交大的“红军套餐”不符合历史,误导了学生,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其实,要让学生体验红军的精神,不一定要做这么丰盛的“红军套餐”,只要稍微煮点野菜和树皮,让学生每人尝一口,体验一下就行了。取得的效果可能要比这种“红军套餐”更好得多。再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的方式很多,除让学生进行夜间拉练、党史军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外,也可以请一些老红军、老战士来讲历史,去一些纪念地参观等,请学生们看一些有关长征的纪录片和影视作品等。因此,各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的过程中,要慎重思考,不要闹出“红军套餐”成“营养餐”此类的笑话。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