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任评声:官员讲话“接地气”还得“讲文明”

发布时间:2016-09-04 08:34:12来源:SRC-13

  在介休市政府官网刊载的丁雪钦发言稿中,这名履新1个多月的市委书记说了一番大白话,“同志们,你连老百姓撒尿的问题都解决不好,老百姓还能尿你吗?”“一些无诚信的老板连面都不露,连人都叫不到跟前,是谁将你们惯成了这样,牛皮哄哄,目无政府。”(9月2日《烟台日报》)

  和印象中长篇累牍却言之无物的“打官腔”相比,这位“新官上任”的市委书记的发言的确显得格外“接地气”。从当地经济发展模式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到当地有些暗潮汹涌的政治生态,丁雪钦的讲话内容详实,“爆点”十足,直白到近乎难听,也难怪当地百姓感到万分惊奇。

  个别基层干部总在纳闷,为什么自己讲话不但老百姓不喜欢听,连下属都不喜欢听?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核心就在信息的传递,说的人唯有用富有逻辑和表现力的语言直切中心、直抒胸臆,听的人才能高效率的接收信息。如果对话交流中充斥了大量毫无意义的“废话套话”,那么大量“垃圾信息”就会干扰“正确信息”的接受和理解,让听的人苦不堪言。这就是为何我们一直都坚决反对文风和话风上的“党八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丁雪钦的虽然直白难听,但并没有影响干扰有用信息向参会干部和当地群众的传递和接受,的确算的上一次“务实”的讲话。

  但党员干部讲话“接地气”并不代表就可以不讲“文明”。他指责当地个别干部不作为,“连老百姓撒尿的问题都解决不好,老百姓还能尿你吗”,训斥“一些无诚信的老板牛皮哄哄,目无政府”。用意虽好,用词却实在稍显粗俗。把“老百姓还能尿你”替换成“老百姓还能理解你”,“牛皮哄哄”变成“眼高于顶”,并不会扭曲原意,听起来显然能更符合场合和受众。

  毛主席曾说“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邓小平也曾说“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言“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些风趣幽默却又一针见血的佳句足以证明,“接地气”并不意味着用词用语就必须充满低俗不文明的“市井气”。

  党员领导干部在何时、何地,面对何人该如何讲话的确是一门值得修炼终身的学问。如何把握好“通俗”与“低俗”、“接地气”与“打官腔”之间的度,值得我们每一位干部仔细学习琢磨。丁雪钦市长的讲话或许有略显不妥之处,但他能自觉转变文风话风,多用群众鲜活的语言,多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依然是当前党员干部主动联系群众的表现之一,瑕不掩瑜,值得肯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