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官微“接地气”不是“无厘头”

发布时间:2016-12-19 09:08:49来源:SRC-13

  12月15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博@盐城交警发布的交通规则提示引发了网友关注。一张海报的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戴安全头盔,否则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认出来”,另一张海报的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停车不越线,否则在路口会被开保时捷路虎的同学认出来”。(12月18日《扬子晚报》)

  12月18日,有两则新闻很是火爆。这两则新闻都涉及到了官方微博的内容。一个是盐城交警的微博内容,一个是陕西气象的微博内容。这两个微博的内容都被说成是“官微接地气”了。为何被说成“接地气了”?原因就是微博的内容不再是昔日的死板和教条,而是实现了内容的“创新”。

  就像盐城交警的微博内容,为了倡导大家骑行电动车养成戴上头盔的习惯,就动用了“别让富豪同学认出来”的创意。就像陕西气象的微博,为了表达雾霾的严重程度,就动用了“西毒偶要风”的艺名。的确,如此内容确实会留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感受,可是,这不仅是“接地气”还是搞“无厘头”,就像周星驰的电影一样,都是在闹着玩。官微的创新不能走上“周星驰来了”的浅显层面。

  先说说盐城交警微博的所谓“创新”。这种形式是一种创新不假,但是也在传播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倡导人们依据交通法规出行是对的,不依照交通法规出行就会带来安全的隐患。但是让人们戴上头盔,是“为了不让富豪同学看到”就是价值观的错位。言外之意是说,你骑电动车,如果不戴头盔,就会遇到开宝马、开路虎的富豪同学,如此一来,你岂不很是丢人?

  这样的倡导虽然很形象,思维导向却不好,有嫌贫爱富的嫌疑。难道说,开电动车就是丢人的事情?只要我们是真心的生活,只要我们是勤劳的生活,只要我们付出了努力了,即使是骑自行车也不丢人,我们不需要因为自己骑了电动车而感到比“开豪车的同学”矮了一头。如此导向显然不该是官微做的事情。再说了,骑行电动车也是环保出行的需要,这不是丢人的事情。

  再说说陕西气象的微博。用调侃的方式预报雾霾本来就是不严肃的事情。雾霾是一种灾害,大家心里都很苦恼,这个时候如此调侃,如此无厘头就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不够严肃,而且有闹着玩的意思。再说了,一个气象官微给自己起了一个“西毒偶要风”的艺名也是极其不严肃的,更何况其配发的“欧阳锋”的图片上还有不文明的语言,上面写着几个很大的“屌屌屌”几个字。这样的文字和图片如果让学生们看到,尤其是女生看到岂不羞红了脸?

  官微需要“接地气”,但是“接地气”不是搞“无厘头”。不是什么样的语言都能使用,不是什么样的比喻都能使用。需要的是灵活多样,而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而丢失了官微的底线。

  别把官方微博搞成“周星驰来了”的“无厘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