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拒绝“差生”上学与素质教育相悖

发布时间:2016-09-04 09:21:30来源:SRC-13

  “说是娃学习差得很,再没有必要上!一共6个娃,全是男孩。我想着让老师 给个机会,但人家就是没给报名!”9月2日,永登连城镇牛站村刘师傅无奈地对记者说,8月23日小学升初中的孩子准备去学区内的初中报名,谁知学校初一的 老师就是不给他的孩子报名,原因就是孩子刘河(化名)学习太差。据他了解,报名第一天与刘河一起被拒之门外的还有5个孩子。(9月3日 《兰州晨报》)

  因为被认为学习较差,兰州永登连城镇的6名小学毕业生被即将就读初中学校拒绝入读。拒绝“差生”入学,不仅让被拒绝入学的学生难以接受,也折射出一些学校把成绩无限放大而忽略学生健康的事实。

  从小学升入初中,对于学生们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人生经历。这段经历,每一个能够见证的人,都应该呵护进入初中就读的孩子们。然而,就是因为被认为学习差而被拒绝入学,必然会在学生幼小的心灵上埋下一丝阴影。他们会认为,学习成绩是唯一能敲开新的人生阶段的敲门砖,无形中会增加这些“差生”的自卑。

  学生学习好坏,只是一个阶段学习上的反映,不是一成不变的。即便是小学毕业时,这些学生的成绩不理想,但不能就此认为这些学生今后一定仍然是差生。这既没有看到学生有可以改变的可能,也没有看到教师在差生向优等生,或者由差生学习进步的转变中的可能。或者即便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差生依然是差生,但学校也没有权力拒绝“差生”入校就读。

  在一些学校,像这种“差生就不要上学”的情况并不鲜见。有的安排好学生优先选择座位,有的安排好学生外出集体游玩而差生只能在学校,有的重点班不让差生进入,有的在中考时,一些学校就将一些“差生”分流到职校拒绝他们参加中考等等,林林种种,不一而足,但不管是哪一种对“差生”的不公平对待,都在间接的向学生传递在学习好坏是人生成功的唯一标准,这既加剧了学生间的对立情绪,也不利于学生向上精神的培养,更不利于整个社会对教育目的的正确认知。

  拒绝“差生”入学,只能加剧差生滑向真正的差生。不少事实证明,一些问题学生,并不是天生的问题学生,往往是一出现问题,就把差生分到所谓的差生班,问题再严重点,就开除学生,或者美其名曰为“劝返”学生等等,这就在“塑造”一个真正的差生,问题学生。那些在校外滋事,或者在校内有滋事行为的,往往就是在不平等、不科学对待下所形成的。

  尽管经过媒体的曝光,当地教育部门及时介入,这6名“差生”能够搭上开学的末班车入校就读。但学校会如何对待这些差生,或者再往后想,再往大想,学校在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的转变上,会如何因材施教,着力让这些差生向好的方向转变,或者最起码的应该平等对待学生,认真履行好《义务教育法》中所明确规定的职责,这些问题,都应该由涉事学校进行深入的反思和整改才行。

  “差生就别来上学”,并不是一个学校的个案,折射出社会中教育观念仍然唯分数论的扭曲,与素质教育相去甚远。与其制造教育上的不平等,与其放任一个坏人的可能出现,不如“一个都不能少”的开展素质教育。哪个效果会更好,一想便知。只不过,“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需要观念转变,需要更多的投入和关注,不管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都不能置身事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