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抢抓机遇,建好湖北自贸区

发布时间:2016-09-06 18:18:22来源:SRC-13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湖北等省市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标志着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也标志着湖北自贸区由申报阶段全面转入建设阶段。

  自由贸易区是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原则上是指在没有海关“干预”的情况下,允许货物进口、制造、再出口。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政府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最重要的举动,其力度和意义堪与80年代建立深圳特区和90年代开发浦东两大事件相媲美,其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内外资的投资都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

  回顾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历程,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近3年,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已满“周岁”,近3年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中国改革开放探索新航程。湖北是中部崛起的“支点”,自贸区的特色与定位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在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发展对外贸易,主动参与国际贸易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现代国际贸易理论体系中,一个国家或者地区要从贸易中实现收益的最大化,在很大程度上要充分发挥其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而湖北具备这样的优势。根据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稿),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27.7平方公里,涵盖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武汉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和光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铁路物流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航运物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

  “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为破除国际贸易壁垒提出“中国主张”。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下,每个国家,每个区域都不能独善其身。与其他几个自贸区侧重贸易、交通枢纽、内陆开放不同,国家对湖北自贸区的要求非常全面,不仅对产业规划、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而且要求湖北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建设湖北自贸区,凸显了湖北在全国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的地位,湖北有能力抢抓机遇,担纲更重要的中流砥柱的角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