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爽:当好湖北自贸区建设的“服务员”

发布时间:2017-04-13 11:45:36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7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一行赴湖北省商务厅就扎实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推动湖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进行调研指导。(4月12日《国际商报》)

  世界发展的滚滚潮流中,顺潮流者昌,逆潮流者亡。设立湖北自由贸易区,是顺应潮流之举,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工作部署。湖北自贸区作为国家“实验田”,要当好“苗圃”,不做“盆景”。搭乘自贸区东风,湖北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同时,更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全国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深化改革积累新经验、经济增长提供新引擎。

  “盆景”与“苗圃”最大的区别,在于“盆景”中看不中用,“苗圃”不仅中用而且能大面积移植。怎样才能不做“盆景”而做“苗圃”?就需要湖北找痛点、梳堵点,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金融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六个方面亮剑改革,这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又要践行科学宏观调控,转变政府职能,改变政府和公务人员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做好服务工作,当好“服务员”,降低企业的各项成本,让企业有更高创新动力。

  当好“服务员”,要注重制度创新。只有突破体制机制瓶颈,从“新”字出发,厚植“创新发展理念”,找准痛点、疏通堵点,才能完善市场规则,有利于形成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探索出一套立足国情、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经济管理体制和政府监管模式,才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促进政府科学有效的监管。

  当好“服务员”,要注重人才引进。荆楚大地人才辈出,尤其是武汉,人才数量和水准居全国前列,坐拥“近水楼台”,不能错失“得月”先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创造很好的机制让人才云集到自贸区来。积极进行科技创新、科技金融、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等方面的探索。

  当好“服务员”,要做好企业服务。湖北自贸区建设需要领导干部主动深入企业、联系服务企业,打通联系服务自贸区的“最后一公里”,放下身段,摆正位置,用心、用力、用情帮助企业,把好制度好政策优势带给企业,从而转换为发展动力。

  拿到自贸区“金字招牌”,湖北肩上的担子变重了,只有政府开阔思路,科学转变职能,当好自贸区建设“服务员”,才能肩挑担子不辱使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