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韩建平:湖北自贸区建设,“闯”字当前

发布时间:2017-04-02 10:03:32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务院已批复湖北自贸区并印发总体方案。方案提出,由武汉、襄阳、宜昌三片区组成湖北自贸区,共占地119.96平方公里,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启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等六大类19项改革试验,努力建设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4月1日 《湖北日报》)

  就在几天前,博鳌论坛对外发布了《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主旨明确:促进亚洲区域内、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分析原因,结构性矛盾是根源,现行全球治理体制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不相适应产生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审视中国经济发展,在制度性、机制性创新方面,潜力巨大。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第三批、内地首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改革启动。

  经常读《三国演义》之类战争历史故事的人懂得:两军对战,先锋将军的作用非常重要。掰开手指头数一数,做过先锋将军的人多是猛将。比如,张飞、徐晃、赵云等等。有这样的人劈山开路,遇水搭桥,还能不胜利?

  同样的道理,国家设置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要让湖北这样具有开拓精神、担当精神,敢闯敢干的区域,作为中国对外经济改革试验的“先锋将军”。虽说,湖北是第三批自由贸易区试验区,但是,以往的改革经验需要学习,改革的教训需要吸取——毕竟,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改革脊梁的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索要承担的制度性、机制性、规范化的改革任务将更重。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方案,湖北自贸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启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等六大类19项改革试验,努力建设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可以说,摆在湖北人眼前的道路不可谓不艰难;湖北人所要担负的责任不可谓不沉重。可正是如此,方能彰显湖北改革的勇气与魄力,方能彰显中国发展的雄心与壮志,方能彰显中华民族崛起的实力与目的。

  愿湖北自贸区改革试验,敢闯敢拼,一往无前!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韩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