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以改革创新打造自贸区的“湖北样本”

发布时间:2017-01-11 15:05:34来源:荆楚网

  昨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自贸区挂牌准备工作,全面动员推进自贸区建设。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领导小组组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解放思想、敢为人先,高标准建设好湖北自贸区,打造我省改革开放的新标杆。(1月11日《湖北日报》)

  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湖北改革开放的头号工程。诚如王晓东省长所言:“是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发展机遇”,这就必须以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把湖北自贸区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就必须改革创新,如此才能真正把自贸区打造出“湖北样本”。

  在去年全国第三批入选的7个自贸试验区中,湖北是唯一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省份,这就是湖北具有的独特优势,里面大有文章可做。湖北入选自贸区,带来的不仅限于提升开放程度,吸引国外资本,还可以对庞大的国内资本和需求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同时,还能跨越部门的藩篱,运用武汉的多式联运优势,使武汉这个全国中部的中心城市,在铁路、航空、水运、公路等上联通更多的地方,更好地发挥“九省通衢”的作用。

  推动湖北自贸区建设,打造“湖北样本”,不仅要在“表”上做文章,即在政策等配套措施的制定、管理办法的出台、完善条例规定,以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更要在“里”上下足功夫,即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在培养各类专业人才上做出更大努力。项目和措施再好,没有高效落实,就等于空谈。自贸区要想打造出“湖北样本”,就需要在各方面都有充分的准备,提前做出预判。自贸区建设不仅涉及到自贸区本身,甚至还牵扯到整个湖北的发展。对此,不拿出改革创新的胆略,不大胆去闯,就不可能到达预期的效果。

  此外,自贸区的推进,观念绝不能停滞不前,一定要转变观念,尤其要在全省范围内先行先试,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推进简政放权,这一点至关重要,这事关办事效率。只有在行政审批上减少繁琐的程序,继续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才能提高办事效率,为自贸区的推进加分,这就更需要改革和创新的驱动。而改革和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五大发展理念”中的任何一项,都不能成为空谈。过去那种几乎常态化的跑遍十几个部门,盖了数十枚公章才能拿到许可的情况,绝不能再上演了。否则,就会极大地降低创业者的积极性,为自贸区建设减分,甚至成为自贸区推进的障碍。要知道,打造自贸区的“湖北样本”,不是靠以前那种观念、效率、流程等,就能办到的,就是需要打破常规才行。

  应该说,湖北自贸区来之不易,这对湖北全省来说都是一个大礼包,也意味着东湖高新区晋升为“双自联动”,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试验区,这给湖北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是畏缩不前,固步自封,还是解放思想,因势利导,以改革创新之态引领一个发展的“爆发期”,想必所有荆楚人都能给出一个坚定的回答。可见,打造自贸区的“湖北样本”,就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以改革和创新去狠抓落实。

  自贸区对湖北来说属于新兴事物,把湖北自贸区建设成一流的自贸区,没有新理念和新措施不可能做到,由此,就需要拿出更多的勇气和智慧来。只要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上下同心,以改革和创新入手,打造自贸区的“湖北样本”就一定能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