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玄同:驾考可“先学后付”,教练能网上自选?

发布时间:2016-09-20 08:55:20来源:SRC-13

  昨天发布的《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第六条“费用与支付方式”中列明:学驾人一次性支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知识培训费与教材费、建立档案材料费等;每次完成驾驶操作技能培训后,按预约时段学时价格支付培训费用。(9月19日《京华时报》)

  驾校不管怎样改革,规则如何转变,落脚地点还是在教练。可以说从教练的整体素质就可以判别一个驾校的优劣。毕竟学驾照其实就是和教练打交道,教练在很大程度上也能够决定学员的学习质量,而那些凭个人喜好和“吃偏饭”的教练是最令人深恶痛绝的。

  所以说,学员在乎的不一定是驾考费用先付还是分阶段付,而是他们是否拥有对教练的选择权,是否可以根据自己的相关了解来选择自认为合适的教练,而不是由驾校硬性推荐或者分配。窃以为,这是驾校改革不能被忽视的一个因素,这或也是改变传统“一教到底、一车到底”这种带教模式的最优解。

  有过驾考经历的人都知道,以往驾考都是采用一次性缴费,中途不能换教练的规定,而每次教练都是带着三个学员一起上车,每人只训练一小时,两个小时就浪费在等待中。如果遇上教练心情不好,练车时间也会被压缩,何其无奈!

  如果我们既能够自主选择教练,也能够在每堂课后给教练打分,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交费,不但教练的工资能够分出了高中低档,也可以推动教练更好地为学员服务。

  当然,监管教练的同时,对于学员也应当有相应的管理和考核措施,防止某些学员对教练进行恶性差评。建立相对完善的信誉评价渠道,不管是教练还是学员,都会有系统而全面的信誉参考。届时,由“黑幕”或“潜规则”而导致的“过度消费”现象就会大大降低。

  同样,对驾校而言,信誉也会成为倒逼“自我革命”的无形力量,即可促进驾校市场良性发展,也可为学员提供更优质、更人性化的服务。

  网购时代,“信誉评价”的好坏对商家来说是致命的,所以平时我们网购,才会总是出现商家提供“好评返现”,或返5元,或返10元。然而,这个看似精明的招数,看似为消费者谋利益的盘算,并没有赢得多少青睐,通过耍小聪的方式来为自己产品质量的不足埋单,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反过来看我们所呼吁的课堂质量评价体系,会不会也会出现教练要求“好评返现”的现象。对商家来说这是一种捆绑销售,而对学员来说可能是遮眼的浮云,毕竟在这样的评价体系下教练和学员的行为都存在很大的可操作性和个人主观性。

  但是也不必太杞人忧天,给足学员足够的选择权利,让他们能够真正体会到作“上帝”的感觉,才能更好调动教练的积极性,双方之间只有形成良好的正相关,才能出现“你好,我也好”的和谐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