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勇:驾考“先学后付”不能单兵突进

发布时间:2016-09-21 08:17:07来源:SRC-13

  《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18日发布。该文本自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将“50%的驾校试点将先培训后付费”列为今年将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9月19日《京华时报》)

  有过学驾驶经历的都知道,只要报名缴费进了驾校,那么就会遭受驾校的各种坑。不乐意了,中途想换个驾校接着学,对不起,驾校不退学费,只得留下来继续学。要是不幸,中途考试没通过,重头开始参加驾考,那么没学的科目学费也不退,直接让学员遭受经济损失,饱受社会诟病。驾考试点先培训后付费模式,意味着学员哪一科目考试合格后,学费就交到哪一科目。如此,既不会让学员多交尚未学的科目学费,也方便学员中途转校,有利于促进驾考市场的净化,保障学员的合法权益。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理想化结果,在现实操作中,改善驾考环境,确保学员权益不受损,不能只是依靠“先学后付”模式的单兵突进。否则的话,驾考“先学后付”只是看上去很美,毫无实质意义,市民仍然无法从中得到实惠。

  驾考“先学后付”能够发挥威力,前提条件是驾考市场本身处于充分竞争格局,市民拥有强大的选择权,或者说市民随时都可以用脚投票。但众所周知,由于开设驾校实行审批制,各地政府严控当地的驾校数量,导致在很多地方特别是中小城市和县城里,驾校数量特别少,驾考市场处于垄断格局,驾校处于名符其实的垄断地位,学员在驾校面前几乎没有话语权。可以说,这种格局决定了驾驶培训收费究竟是先培训后付费,还是先付费后培训,完全由驾校说了算,学员并不享有选择权,学员的选择权只是用脚投票去另一家照样是先付费后培训的驾校。更何况就算驾考“先学后付”模式推行之后,驾考先付费后培训在法律上并不违法,仍然属于一种合法行为。

  要真正让驾考“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发挥出市场威力,倒逼驾校约束自身行为,保障学员合法权益,就必须彻底打破驾考市场的垄断格局。一方面,逐步放开驾校审批制度,放开驾考市场,允许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驾校或者是训练场地,打破驾校的垄断地位,增强驾考市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驾照自学直考要全面推广,推动个体户教练的发展,让市民考驾照不必非得上驾校。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学员的选择权,享有更多的选择,才会让驾考“先学后付”有落实的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