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齐国瑞:媒体问政,干部“动嘴”更得“动腿”

发布时间:2016-09-22 14:53:44来源:SRC-13

  湖北媒体问政,第五年依旧火爆。节目曝光的湖北省大型湖泊水库围网养鱼污染水质问题引人关注。暗访人员发现,湖北省江河湖泊水库围栏围网养鱼屡见不鲜。湖北省第三大湖泊斧头湖由省水产局下属省斧头湖管理局管理。该局副局长杨振虎承认,“斧头湖18万亩面积,有13.88万亩围网,基本上斧头湖全部围栏了。”(9月22日澎湃新闻网)

  2014年1月公布实施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江河、湖泊、水库、运河围栏围网养殖、投肥(粪)养殖。然而,暗访之下的结果却是另一番局面,并且该局负责同志明确表示,知道这个情况,但是有没有具体的铲除方案。据《关于斧头湖养殖围栏围网拆除工作的情况汇报》文件显示:斧头湖共有证围网109处,无证围网40多处。目前,管理部门对围网只停留在拆除工作的讨论阶段,如何治理还无具体方案。

  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明确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是省农业厅的职责。该条例已经实施两年,为什么贯彻还是如此不力?在现场,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徐能海诚恳接受批评。他说,近两年,全省已撤除围网35万亩,但还有40万亩。这反映了农业部门工作推动不力,从上到下存在畏难情绪和求稳怕难的心态。省农业厅将借媒体问政的东风,加大执法力度和追责问责力度,对工作薄弱的地方专门督办,不见好转决不收兵,40万亩围网一定要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撤除。

  首先得感谢这位副厅长恳切的接受了批评,并做了表态。然而,笔者却是发现,这位领导话语中却提到,借了问政的东风,试问下,要是没有问政,就不拆除围网,是媒体管着这个拆除的事,还是职能部门内在驱动力不足造成的。可见一斑。大规模的围网养鱼,将对江河湖泊造成一定时间,起码我们在我们之一代难以修复的损害,是必须及时管起来的事。

  就是再多的媒体问政,搭建渔网的个人或是企业不可能去主动拆除,毕竟都是涉及到真金白银的收入。相关职能部门内在驱动力不足也有着税收、罚款等考量,当地具体实施部门更有畏难情绪和求稳怕难的心态。但是,这一切的背后就是无穷无尽的污染,涉及子孙后代的事情,在少数人、个别企业得利的情况下,身为为民谋利的干部还有什么理由不及时动起来,媒体问政,干部“动嘴”更得“动腿”。

  其实,媒体问政只能是方式不能是目的。只是让高高在上的领导直面问题,才能知道群众最需要什么,现实中有何问题,才知道怎么解决好群众的问题,这才是媒体问政的主要目的。笔者更希望,在问政之前,相关部门在发现问题之后就有解决问题的一揽子计划,千万别是光说不练嘴把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齐国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