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正用:文明不是突击建成的

发布时间:2016-09-26 10:15:31来源:SRC-13

  近来,听一位基层文明办的朋友说,文明城市复评工作甚至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还要辛苦些。原来,一些城市文明创建成功后,就如释重负一般,文明要求降低了,日常工作也累计了,到了复评阶段,就只好将积累的问题一一解决,工作强度自然加大,可实际工作的效果却令人担忧。

  这种担忧又何尝只是出现在文明复评工作中,寻根溯源,还是我们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现了问题,某些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思路出现了偏差。文明城市复评工作,是中央精神对文明城市的一种考核与检查。但是,在错误政绩观的误导下,某些领导干部只关注工作是否能够应付检查,让上级满意,而不关乎成绩的质量与效果,甚至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的“政绩”服务。把考核成绩作为晋升的工具,本意是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完成、落实相关工作的手段,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政府工作的实效,进而交给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却变成某些领导干部的“政绩秀”。

  上级的复评,没有成为下级工作的鞭策,反而成了一种“负担”。那么,我们工作的中心到底是为了谁呢?遇到重点工作,上级加强监管、督促本是为了工作更好地落实,而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却误读了上级的良苦用心,只为曲意逢迎,而不思民心向背。这种领导干部表面上不以权谋私,不贪污腐败,实则“以权力为工具,以政绩为跳板”,甚至不惜牺牲人民的利益,只图为自己谋求更大的政治权力,获得更高的政治待遇。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党员干部对国家与人民之害,毫不亚于那些贪腐的“苍蝇”与“老虎”。

  文明城市复评是为了什么?是为人民,为了人民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在自然与人文环境兼备的城市,更好地生存与发展。也是为了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切实到位,才可能由点及面,促进全民族的文明与和谐,才可能实现国家的真正富强。少数党员干部,没有把握好复评考核工作的要义,利用国家宝贵的资源,却没有为国家,为人民解决多少实际问题。突击应付中央文明办的检查工作,不仅是有悖于复评工作要义,更是让错误政绩观大行其道。上行下效,领导干部不带头,下属自然也就有样学样,敷衍复评工作,浮吹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效,坑的是老百姓,浪费的是国家资源,动摇的是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乱的是党纪国法。长此以往,复评工作必将失去实效,其他工作,也将颓败。

  国家要富强,人民要幸福,要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文明城市创建与复评工作只是我国各项工作中的一个小方面,以小见大,要想实现民族复兴,就必须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在全国人民上下一起努力下,再难啃的硬骨头也必能克服。文明创建工作虽然复杂而艰辛,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植根与基层,脱贫于基层。突击搞文明建设,既违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又失去了复评之效。不愿下基层,不愿直面最基层、最实际的困难,是脱离人民群众的错误思想,是建国以来,我党时刻警醒的问题之一,对工作“突击应付”的苗头不能助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褪色。

  任何工作都不是突击建成的。以上级的审查、巡视、复评为工作导向,不以人民的满意度为工作的标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最终只是为博领导的“首肯”,不思将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这样的“政绩”人民不满意,同样,这样建设的文明建不成。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要惩治贪污腐败,也要治庸治懒,整肃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与态度。文明建设无小事,文明建设工作需要实心为民的工作作风和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领导干部对文明建设突击应付,人民群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文明创建是重要工作之一,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为官一任,不造福一方,不一心为民,只为攒政绩,谋高位,终将毁仕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正用